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孩子偏食是成長中的絆腳石

不少孩子有偏食習慣,雖然偏食不是病,但是長久的偏食會影響各種營養物質的吸收,尤其在兒童時期,生長髮育旺盛,需要各種物質的補充。偏食會造成某種營養物質的缺乏,正如造房子。如缺少某種材料,造出的房屋不會牢固一樣,會引起兒童生長髮育障礙。偏食會對孩子性格有影響。有些孩子偏食含有酪氨酸和水楊酸鹽較多的食物,如掛面、糕點、杏等或偏食有較多調味品的食物。就易有任性、好動、注意力不集中等多動癥表現。偏食葷菜的孩子,血中5-9色胺水平升高,會產生暴躁易怒,喜動好斗。不聽勸阻等不良表現。偏食甜食的孩子,消耗了體內大量維生素B1,會使丙酮酸、乳酸蓄積。出現情緒不穩定、好哭鬧、愛激動等表現。

偏食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家長也有偏食習慣,這種習慣就成了孩子的榜樣。家長不正確的言行也會影響孩子飲食習慣,如父親常說雞蛋黃膽固醇高,吃了對心臟不好,那么孩子也會只吃蛋白不吃蛋黃了。在飲食上,家長一貫遷就孩子不合理的要求也是養成偏食習慣的原因之一,當孩子喜歡吃肉而不要吃蔬菜時,家長就很少燒蔬菜給孩子吃,久而久之,孩子就養成不吃蔬菜的習慣二家長不注意烹調方法,或飲食單調,也容易使孩子形成偏食,如家長天天給孩子吃白煮蛋,很少變換花樣,久而久之孩子對吃蛋會產生厭惡心理。有的孩子吃了某些食物后有不舒服的感覺,或者在不愉快的情況下被迫吃了某種食物,那么以后孩子對這種食物會產生抗拒心理。

糾正偏食方法有多種

(1)糾正偏食從嬰兒抓起:由于嬰兒期極少或根本沒有接觸過苦味或酸味食物,到幼兒時就會對這類食物極不適應。所以在要兒期有意識地讓寶寶接觸苦味或酸味食品,可以預防今后出現偏食。如給予少量有蔥姜的魚湯、米醋湯面、含少許胡椒的菜湯等。

(2)注意烹調方法,食物要多樣:烹調時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引起孩子對食物的興趣。如除了白煮蛋外,還可蒸蛋、炒蛋、煎荷包蛋等。不愛吃蔬菜的孩子,父母可將菜剁碎后放在粥或飯內給孩子吃。也可在孩子喜吃的食物中夾雜些他不愛吃的食物。

(3)要善于誘導:家長在進餐時應有意識地培養和教育孩子葷素菜均食,有啥吃啥。對那些不愛吃蔬菜的孩子,家長要耐心告訴他們吃了蔬菜會長得高,身體好。家長的語言暗示對孩子影響較大,所以父母在相互談論時,可以利用孩子在的場合下多談偏食的害處。對那些偏食較頑固的孩子,家長不要用強制手段硬逼孩子吃下他不愛吃的食物,否則造成逆反心理。可采用獎勵的方法,比如吃了他不愛吃的食物后,滿足他出外玩的要求。

(4)家長要以身作則,做到不挑食,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在與孩子吃飯時要避免說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否則在孩子的腦中會印下“愛吃”、“不愛吃”的不良習慣。

(5)創造良好的就餐氣氛:在餐桌上切忌訓斥和打罵孩子。由于偏食習慣不同,可將偏食小孩聚在一起吃,他們看到自己不愛吃的菜被別的孩子吃得津津有味。也會嘗試起來。優美的環境可增進孩子的食欲,如橙黃色的飲食環境有助于改掉孩子的挑食習慣。

應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孩子患慢性疾病,如貧血、肝炎、鋅缺乏等也會導致偏食習慣,此時家長應帶孩子到醫院診治。從源頭上治好孩子偏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