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糾正孩子偏食有哪些方法

孩子偏食的情況比較多,如果過分偏食會造成他的營養失衡,從而影響身體的健康發育。當孩子出現偏食的情況時,家長應該怎樣糾正他呢?下面的方法也許能給您一些幫助。

1、誘導法:利用孩子的特點巧妙地誘導。例如,通過講故事的方法,告訴孩子吃某某食物長得壯,有力氣。孩子不吃菠菜,讓他看“大力水手”怎么一吃菠菜就變得力大無比。孩子的模仿性是很強的,此法常可奏效。

2、角色扮演法:讓孩子扮演一個饑餓的小動物,如小兔、小羊、小老虎等,讓他以動物的身份吃東西,并扮演各種動物姿勢,孩子往往會很樂意充當動物,因此這種方法比較有效。

3、比賽法:可以當著孩子的面稱贊某個小朋友吃得好,讓孩子同他比賽吃某物,為了不輸給他人,孩子常會馬上去吃。比賽應在孩子最熟悉的小朋友中進行,否則不構成刺激,效果不明顯。

4、利誘法:孩子往往有自己最喜歡吃的食物,例如冰激凌。當孩子拒絕吃什么時,你可以說:“哎呀,不會吧,我剛才買冰激凌時,售貨員阿姨問,你家的寶寶吃某某嗎?我說吃呀。阿姨說,我只賣給吃某某的小朋友。”為了吃冰激凌,孩子恐怕會嘗一些。

5、換烹法:有的孩子不吃肥肉,但是肉餡中的肥肉他卻吃。有的孩子不吃胡蘿卜,但是卻吃有胡蘿卜的炸素丸子。變換烹飪方法,可引發孩子食欲,防止孩子偏食造成營養不良。

6、暗示法:比如孩子不吃芹菜,父母可以在聊天時大談芹菜的好處,談時讓孩子能聽到,但又不直接面對孩子。比如父親說:“我小時候最愛吃芹菜了。要不怎么長這么高?我看寶寶就像我。”這種暗示常能引起孩子興趣。

當孩子開始吃他本不愿吃的食物時,要給予鼓勵和表揚。并且適當間隔吃這種食物的時間,不要讓孩子吃“傷”。

糾正偏食看起來是防止營養不良的措施。實際上,還對孩子的性格的塑造有好處。挑食的孩子,往往對其他事情也持挑剔態度。由于偏食,在他今后的生活中,適應性必然有所下降,甚至可能影響到孩子的人際交往。所以,及時糾正偏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