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個絕招,消滅偏食

寶寶在9 個月時,已經開始對食物有所偏好,比如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肝泥,不喜歡吃菜或者喜歡吃甜食等。這些都是最初的偏食,偏食會影響到各類營養元素的補充,長此以往,很容易造成營養不良。所以,要把寶寶偏食扼殺在萌芽狀態。

盡量在寶寶小時候就給他吃更多種類,更多口味的食物,不要過早在副食品里添加調味料,讓寶寶能夠適應更多的食物口味。

1.巧用寶寶好奇心

在餐桌上,如果有寶寶不喜歡吃的食物,那么先不要強迫寶寶去吃這種食物,以免寶寶對該食物有抗拒心理,寶寶還小,他們還不能理解“營養”是什么意思。我們要做的是利用寶寶的好奇心,比如可以在寶寶面前津津有味地吃著他不喜歡吃的菜肴,并且跟伴侶交流對菜肴的正面感受,特別是關于口感方面的,幾次之后,寶寶就會對該食物多了一份好奇心,同時為了加入爸爸媽媽的聊天中,開始吃他原來不愛吃的東西了。

2.減少選擇,加大消耗

在每次進食的時候,不要出現太多不同種類的菜肴,即使是大人,喜歡的東西也會不自覺地多吃點。寶寶的胃口不大,如果喜歡的東西太多,他自然會排斥那些他不喜歡吃的。要讓寶寶吃下他原本不吃的東西,那么就要把“干擾項”都去除,餐桌上只出現兩三個選項,最好的搭配是一個寶寶原來就喜歡的,但量不多,一是寶寶不喜歡但你想給他吃的,讓寶寶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進食。這個方法實施還需

要兩個前提:一個是不要讓寶寶吃太多的零食,肚子飽會降低他們進食的欲望;另外一個則是加大他們的體能消耗,讓寶寶感覺到餓。

3.巧妙加工,改變外形

從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我們就應該多花點心思準備食物了,特別是食物的外觀,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可是激發寶寶食欲的不二法寶。同一樣事物,光是烹調手法就有炒、蒸、燉、燜、煮……食物的外形對寶寶的吸引最大,可以把寶寶不太愛吃的食物改變一下形狀,或者是拼成不同的圖案。所以媽媽們還是要苦練廚藝的。

4.為食物披上傳奇的故事

是否還記得小時候看動畫片《大力水手》時對菠菜的向往?如果寶寶不喜歡吃某種食物,聰明的媽媽們也可以通過故事來美化食物哦。通過游戲、故事等方式來增加寶寶對食物的好感,這可比干巴巴地告訴寶寶那些食物有營養強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