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分鐘讀懂寶寶鼻涕的“暗語”!清的、黃的、綠的……

天氣一冷,很多孩子都成了“鼻涕蟲”,清的、白的、黃的、綠的……那叫一個五顏六色啊。

今天小編啥也不干,就跟大家來一場關于鼻涕的科普,讓大家分分鐘變身“鼻涕專家”。

01

寶寶的正常鼻涕

正常的鼻涕是無色透明的,不會流出鼻腔,而且鼻涕的成分豐富!

寶寶要是鼻涕流出來了,不外乎有兩個原因:

① 哭鬧

寶寶哭鬧時,鼻涕會增多流出鼻腔。

這是眼淚通過鼻淚管流入鼻腔,沒吸收完就變成鼻涕流出來了。

原來鼻涕眼淚800年前是一家!

② 冷空氣刺激

這種情況,身在北方的寶爸媽應該深有體會。

這是應激性的流鼻涕,當環境變暖,流鼻涕就會慢慢消失啦。

02

寶寶的不正常鼻涕

寶寶清鼻涕流不止,可能是:

① 感冒早期

清水樣的鼻涕,源源不斷地從寶寶鼻子里流出來,和環境等外在因素沒有太多相關性,這種情況常見于感冒早期。

這是因為感冒后,身體想要盡快把鼻腔里的病原沖走,鼻腔粘膜充血腫脹,分泌出了更多的鼻涕。

很多人看到寶寶流鼻涕了,就想盡快止住。

其實這個時候更應該讓鼻涕流出來,達到沖洗鼻腔的作用,排出病原。

② 過敏性鼻炎

如果寶寶流的一直是清鼻涕,量很大,還伴有打噴嚏、鼻子癢癢等癥狀,要注意了:寶寶是不是得了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時,大量流清鼻涕,其實也是身體想盡快排出鼻腔里的過敏原。

鼻涕變濃、變白了,可能是:

病毒性或細菌性感冒2~3天后,呼吸道炎癥會讓鼻涕變稠,或者變白。

病毒、細菌都會導致炎癥:

① 病毒性感冒:鼻涕變稠后,體溫會好轉。

② 細菌性感冒:鼻涕變稠后,體溫不會好轉。

更進一步,鼻涕變黃或變綠了,可能是:

在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情況下,免疫系統打響反擊戰,大量白細胞涌向感染部位追殺病原體。

一番大戰過后,病原體殘骸和白細胞被排出到鼻涕中,呈現出黃色或者綠色鼻涕。

① 病毒性感冒:

如果黃綠色鼻涕持續10天左右,但是其他癥狀不重,說明身體免疫正在進行防御。這時一定要注意休息和飲食,避免癥狀加重。

 

② 鼻竇炎:

如果有黃綠色鼻涕伴有發熱不退、惡心、頭痛,可能是細菌感染導致的鼻竇炎。

這時的鼻涕往往量較大,并且由于鼻涕排不干凈,可能伴有較為嚴重的鼻部不適,甚至頭疼。

 

鼻涕變紅了,可能是:

粉色或紅色鼻涕提示鼻腔出血了,大多與干燥、外傷、炎癥等導致鼻粘膜破損有關。

少量血不要緊,大量血要及時就診。如果在沒有外傷的情況下,反復鼻腔出血,那么需要注意存在局部慢性炎癥的可能。

因為局部的慢性炎癥可能導致鼻粘膜充血、脆弱、以增加出血風險。

如果還伴有其他部位的出血,則需注意凝血功能異常或血液系統疾病。

建議您:

1使用加濕器,濕度50%~60%

2如果寶寶喜歡挖鼻孔,要糾正這個壞習慣喔

 

鼻涕變黑了,可能是:

① 吸入較多粉塵,如煤灰(霧霾較重時也有影響)。

② 長期被迫吸二手煙。

③ 如沒有明顯外因,卻出現黑色鼻涕,可能存在嚴重的真菌感染,應立即去醫院檢查。

鼻涕顏色只能輔助媽媽們初步判斷病情,孩子有不適癥狀要及時看醫生。

03

寶寶擤鼻涕有講究

流鼻涕這事,做家長的我們也有點經驗。

尤其是鼻涕變稠之后,就很難流出鼻腔了,有的家長就會用力擤,然后也教給孩子用力擤!

 

但是!這樣很容易擤的耳朵都疼,甚至可能由于逆流導致感染。

所以,幫寶寶正確擤鼻涕的方法應該是:

一邊一邊來

① 先壓迫一側的鼻翼,使鼻腔不進氣。

② 讓寶寶吸一口氣,稍用力擤出對側的鼻涕。

③ 另一側同樣方法。

溫毛巾敷一敷

如果鼻涕過于黏稠,或者有點干燥,可以用溫毛巾敷在鼻腔附近。

水蒸氣可以軟化、濕潤鼻腔分泌物。

噴海鹽水

軟化鼻腔分泌物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用罐裝生理海鹽水沖洗寶寶鼻腔,可稀釋黏稠分泌物。

特別注意:別讓寶寶倒吸鼻涕!

很多孩子習慣“哧溜哧溜”地把鼻涕倒吸回去,這是個壞習慣,一定要早早制止。

寶寶的鼻腔和中耳腔,僅靠短小的咽鼓管相連。

倒吸產生負壓,容易使病菌“倒流”至中耳腔,引發中耳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