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季為孩子做好兩件事,平時就能少生病

最近都有寶媽說,孩子自從半個月前,不小心著涼感冒之后,就一直掛著鼻水,時不時地還會咳嗽,又不敢讓孩子吃藥,所以想問問有沒有調理的辦法。

SSUCv3H4sIAAAAAAAEAJ2Ry27DIBBF95X6DxZrW8IPUdNfibrgMXZHcUwEOFEU+d8Lxkisu+OemQtzh/fnR1URKRwq8l29owoal2Vz3gqPZg2Y1icHjd5YFEuEke1HhTgv/ObAxStOpISHOfQmePrzO5ekq1w4isERSoTUBXObPFhGe/1vZzr85ChihlW9joGLIBYWECnIJbWS69ODvZXRHqjBFFpsGk2R8mGUWKKhL26+W1S4zoXN+F+w5cbCys2tAKvxxyRnMKLDSqNs+7YbBzYOvOMt7ynjJH+DUVfU5ayoo0MyPbWU0UbzTjWDVF+NYDA1FCSAnkbJqQ6b2v8AamCttw4CAAA=

這位媽媽的擔心是對的,雖然看起來是個小毛病,但一直這么拖下去,很容易演變成大問題。

說到底,出現這種情況,就是感冒還沒有好徹底,孩子的身體還在跟殘余的病邪作斗爭,所以一直伴有輕微的流鼻涕、咳嗽等癥狀。

 

一般來說,感冒只需要7天左右就能康復,為什么有些孩子要拖這么久?

對于正常的孩子來說,感冒確實很容易痊愈,那是因為他們體內正氣充盈,病邪不可能有作亂的機會,所以沒幾天就被消滅掉了。

可是有些孩子體內正氣不足,就會出現感冒癥狀比較嚴重,或者像上面例子所描述的,很難完全康復的情況,仿佛跟病邪在體內形成了拉鋸戰,既苦了孩子,也愁壞了家長。

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就是如此,因此對于這位家長來說,調理的法子就是幫孩子補足正氣。

 

我們都知道正氣的來源是脾胃,脾胃功能旺盛,氣血生化通暢,自然正氣就足了。

可偏偏孩子“臟腑嬌嫩、形氣未充”,脾胃就是比較虛弱,毫不夸張地說,10個孩子中就有9個存在脾胃功能差的現象。

因此如何照顧好孩子的脾胃,就是我們父母最要緊的功課。

這個過程需要一些耐心,不能急功近利,得溫和地進行調理,才能踏踏實實地讓孩子的正氣充盈起來。

 

冬季寒邪和濕邪常常攪合在一起,入侵人體從而影響脾胃運化,進而導致正氣不足,孩子就會容易生病。

因此冬季想要調理好脾胃,必須祛濕+健脾雙管齊下,一邊健脾,一邊祛濕,或者兩者交替進行,給孩子做好這兩件事,才能從根本上把正氣補足。

我比較推薦用食療的方法,因為食物是直接進入脾胃的,這些藥食同源的東西,既是食物又是藥物,沒有太強的偏性,調理起來非常溫和,不會給孩子的身體造成負擔。可選用陳皮、大棗、藿香、紫蘇葉、生姜、杏仁、麥芽、赤小豆芽適量煮水喝。

其中的陳皮、生姜、紫蘇,三者可讓身體暖起來,驅趕寒冷之氣;藿香和赤小豆芽,讓體內的濕氣通過小便排出體外。

陳皮和杏仁,可平復上焦,孩子不咳不喘;大棗、麥芽、紫蘇、藿香,給孩子補上虧損的能量,健脾養胃,讓身體有氣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