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感冒別過度治療

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自限性疾病,本身不需要特別的治療。但特別要注意家庭護理!感冒的癥狀在開始的3-5天內比較嚴重,一般過5天后逐漸好轉,但咳嗽或流涕會持續10天甚至以上才能完全好轉。

感冒的對癥治療
1)發熱的情況:退熱,用美林或泰諾林退熱。

2)鼻塞、流涕的情況:大的寶寶可以鼻噴劑緩解鼻塞或鼻涕癥狀,小的寶寶先可用鹽水滴鼻,然后用吸球吸出鼻涕;

3)咳嗽的情況:多是不需要吃鎮咳藥的,但可以套用化痰藥。寶寶感冒家庭護理如果感冒癥狀并不嚴重,在家護理、觀察,多喝水、多休息是基本原則,不一定要趕緊帶寶寶去醫院。因為醫院人多,容易出現交叉感染。判斷病情輕重,爸爸媽媽可以根據寶寶的精神狀況。如果寶寶能吃能睡能玩,面色佳,精神狀態良好,不會有嚴重問題,如果精神狀態差,應該及時就醫。

在家護理可以做這些:
●維持合適的環境濕度對呼吸道感染的寶寶是非常必要的,適宜的濕度為50%~60%;

●補充充足的水分,能減少呼吸道不適,利于痰液排出。

 

寶寶感冒不能吃感冒藥?
盡量不要給2歲以下的寶寶吃非處方的感冒藥和鎮咳藥,因為這些藥都會有些副作用。感冒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大多會自行痊愈,所以盡量不要給2歲以下的寶寶吃非處方的感冒藥和鎮咳藥,因為這些藥都會有些副作用。

美國FDA就規定不要給6歲以下的寶寶用感冒藥,就算是6歲以上,也盡量少用。

寶寶感冒的用藥原則是:
抗生素需在明確細菌感染或高危人群懷疑細菌感染,經醫生診斷后規范使用;6歲以下兒童不要給使用復方感冒藥;兒科用藥盡可能簡單,用藥必須有指征。

但是:
不需要吃藥并不代表不需要看醫生。醫生能更準確地判斷病情輕重,如果有嚴重問題可以及時發現、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