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上火怎麽辦

  春季上火怎麽辦

部位不同應區別對待
中醫認爲,人體健康的標准是“陰陽調和”,春節長假剛過,串門兒、煙酒過度、頻繁聚會,很多人身體疲勞尚未緩過勁兒,又要繼續投入到工作中,往往容易出現陰虛陽亢;再加上春季氣候“生發”,氣候冷熱差異明顯,更容易助長“內熱”。
上火有很多種,牙痛、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小便赤黃、大便幹結都是“上火”的症狀。不同部位的症狀,反映出來的身體功能異常也是不同的。
心火:“心爲君主之官”,是人體的主宰,而心火則是溫暖全身的主要熱量內源。如果心火太旺,便會出現心煩、心悸、失眠、口舌生瘡、小便赤黃等症狀。調理可用黃連、蓮子心等藥物清心瀉火。
肝火:“暴怒傷肝,五志化火”,有些人心胸狹窄,沈郁寡歡,遇事心煩易怒,從而導致肝郁氣滯而肝火上炎。表現爲頭痛、頭暈、面紅耳赤、口苦咽幹、胸悶脅疼。調理可用龍膽草、夏枯草等藥。
胃火:由于飲食不節、嗜酒、過食肥甘辛辣厚味,形成“食積”,生熱化“火”,以致胃火熾盛。症狀爲胃部灼熱疼痛、口幹口臭、腹痛便秘、牙龈腫痛等。多以山楂、生石膏、鐵樹葉等藥物瀉胃火。
肺火:或因氣候驟然變化,身體不能適應:或由于勞倦過度,消耗了超量的體內陰液,從而引發肺火亢奮,這在老年群體中是比較多見的。其表現主要是呼吸氣粗、高熱煩渴、咳吐黃稠痰,甚至痰中帶血。中醫多用黃芩、桑白皮、甘草等藥物清肺火。
冬季上火怎麽辦
1、對內,注意冬天的養生方法,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龈腫痛、口腔潰瘍疼痛、舌尖糜爛、嘴唇起泡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每天喝點菊花茶或者綠茶,吃點潤茶通便的東西,睡眠充足。飲食上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2、對外,嘴上起泡泡應該是身體排毒的一種方式。應該讓它充分衝出來。待穩定後,可以外塗“鹽酸金黴素眼膏”,很快就可以好了。
吃辣上火的解決辦法
越來越多人喜歡吃辣,麻辣火鍋,水煮魚,麻辣燙……辣無疑是當今最流行的味道。可辣吃多了,不但會讓人口幹舌燥,還會引起胃疼、腹瀉等胃腸疾病。怎麽才能既享受美味又能不傷身體呢?教你5招!
一,烹調要注意。
首先,最好選鮮辣椒做的菜。因爲鮮辣椒的營養更豐富,“火力”也小一些,而幹辣椒、辣椒面等就要少吃了。鮮辣椒經過高溫烹炒,辣味會有所減輕。如果菜中已經放了辣椒,就別再放花椒、大料、桂皮等熱性調料,否則“熱上加熱”,更容易上火。烹調前可先把辣椒放在醋裏泡一會兒,或在烹調辣菜時加點醋,也可緩解上火。
二,主食最好選粗糧。
因爲其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可預防由腸胃燥熱引起的便秘。玉米或紅薯就是不錯的選擇。此外,薏米也可去燥,若輔以百合熬粥,功效更明顯。
三,搭配食材很重要。
吃辣配些涼性食物,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熱去火。鴨肉、魚肉、苦瓜、蓮藕、荸荠、豆腐、莴筍等都是涼性食物,可清熱生津、滋陰降燥,是辣菜的最佳搭檔。
四,吃辣時要多喝水或湯。
吃辣容易引起咽幹唇裂等症狀,更要注意補充水分。菊花茶、酸梅湯等是最好的“滅火器”。喝杯酸奶或牛奶,不僅可以解辣,同時還能清熱。
五、吃辣後最好多吃酸味水果。
它們含鞣酸、膳食纖維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腸胃蠕動,幫助滋陰潤燥。山楂、柚子、柑橘、蘋果和梨等都不錯。
敗火食物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荠、菱角、馬齒苋、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于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米、荞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于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苋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鲫魚、泥鳅、莴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于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于小便短黃、大便幹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荠、生地、木耳、黃鳝、糯米、藕粉、荠菜、玉米須、芒果、鳗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苋等,可用于鼻衄、便血、尿血、牙龈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如黨參、白術、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粱、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于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于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鹌鹑、雀肉、鳝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于因髒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