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上火的誤區

  誤區1:只有夏秋兩季的氣候才容易導致“上火”

大多數成年人容易在夏秋兩季“火氣衝天”,因此年輕媽媽會認爲只在容易“上火”的季節才有必要爲孩子實施“滅火”。事實上,兒童的髒腑和肌膚嬌嫩,體溫調節中樞功能不完善,一年四季之中所有溫差變化較顯著的時候都有可能爲孩子的“上火”造成隱患。
春天,孩子容易因爲細菌入侵和溫差變化而“上火”;在夏季,水分的大量流失是造成人體“上火”的重要原因;秋季晝夜溫差尤其明顯,空氣幹燥,孩子一受涼就“上火”;冬季孩子抵抗力降到最低,“上火”更是防不勝防。
誤區2:只要注意飲食,寶寶就會防“火”于未“燃”
飲食不正常導致的消化不良和積食只是兒童“上火”的原因之一,它同“各種細菌與病毒侵襲機體”以及“外部環境擾亂導致孩子體內水分流失過多”共同構成了孩子身體的三大“火源”。因此各種細菌與病毒侵襲兒童機體引起發熱,以及氣溫變化引起脫水內熱等也會使人體産生“內火”。
誤區3:兒童腹瀉肯定是著涼了
大部分年輕媽媽發現孩子腹瀉,第一反應大都是孩子腸胃著涼了,卻忽視了有可能是“上火”引發的症狀之一。
之所以“上火”也能引起腹瀉,我們需要從“火源”本身的性質來了解。燥熱之“火”和濕熱之“火”構成了人體之“火”的兩大類別,而腹瀉主要是由于“濕熱之火”擾亂排泄系統所致,孩子身體內熱,同時由于濕氣作用不能使內熱排解暢通,導致內“火”愈旺。因此,在“祛火”的時候,不要一味單攻“燥火”,撲滅“濕熱之火”同樣重要。
誤區4:只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就能“滅火”
由于兒童的“上火”問題從未被作爲炎症和病症被年輕媽媽們正確對待,因此,涼開水、水果和蔬菜常用作“以水祛火”。事實上,涼開水、水果和蔬菜只對消化和飲食紊亂造成的旺盛胃火具有效力,對于心火過旺、肝火過旺和脾火過旺的問題便會束手無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