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上火原因

上火的概念

上火是中醫術語,意爲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所謂的“火”是形容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而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一般認爲“火”可以分爲“實火”和“虛火”兩大類,而常見的上火症狀則有“心火”和“肝火”。解決方法爲去火,可服用滋陰、清熱、解毒消腫藥物,也可中醫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平時要注意勞逸結合,少吃辛辣煎炸食品。
上火的中醫理論
上火是中醫的理論,西醫則認爲這種說法太籠統。
上火有著更深層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廣義的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幹、口臭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肝火會有一些煩躁、失眠、女性會有乳房脹痛,心火就會心悸失眠、心煩。
人體裏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沒有火那麽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謂的生命之火。當然火也應該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體溫應該在37度左右,如果火過亢人就會不舒服,會出現很多紅、腫、熱、痛、煩等具體表現。
從某種意義上說有火則生、無火則死,正常意義上說來火在一定的範圍內是必須的,超過正常範圍就是邪火。不正常的火又分爲虛火和實火,正常人體陰陽是平衡的,對于實火來說陰是正常的但是陽過亢,這樣就顯示爲實火。另一種情況陽是正常的陰偏少,顯得陽過亢,這樣就顯示爲虛火。
按中醫理論,五髒六腑皆有陰陽之氣,陰陽失衡的話就會有所謂的陽火或虛火上升的表現了,具體還要根據個人情況來定。
典型表現
最常見的就是中暑,通常都是在溫度過高、缺水、悶熱的環境下呆的時間過長,然後體溫也會升高。這就是一種典型的外感火熱症。一般來說內生的火熱情況比外感火熱多。比如現在人壓力變大、經常熬夜、吃辛辣食物等,內生火的因素比以前要大得多。
很多人認爲上火是小毛病,吃點藥或者自我調節一下就可以了。實際上上火有的情況下比較輕,是可以自己調節的。但是對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或者有基礎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還是應該引起注意的。
寶寶上火原因
“上火”也有不同種類,只有了解“上火”類型才可對症下藥。
首先“上火”有外來之火和內生之火之分。
感冒時的發熱,嗓子痛都屬外生之火。而內生之火在中醫上主要分爲幾種——心火、肺火、胃火、肝火和腎火。
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爲心煩、口幹、盜汗、低熱等;實火表現爲反複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黃、心煩易怒等。
肺火:主要表現爲潮熱盜汗、幹咳無痰、咽疼音啞等。
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爲輕微咳嗽、便秘、腹脹、舌紅少苔、飲食量少;實火表現爲口幹、上腹不適、大便幹硬。
肝火:表現爲頭痛、面紅目赤、口幹咽疼、尿黃便秘、甚至吐血。
腎火:主要表現爲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發脫齒搖、睡眠不安、五心煩熱等症狀。
  再從細了劃分,這“火”還可分實火和虛火。
實火主要以肝膽、胃腸實火爲多見。症狀主要表現在煩躁,頭痛,高熱,目赤,腹脹痛,小便黃,大便秘結,舌紅苔黃幹鼻出血等。
而虛火可進一步分爲陰虛火旺和氣虛火旺兩種病狀。
陰虛火旺多表現爲躁動不安、形體消瘦、口燥咽幹、舌紅無苔。治療時應以生津養血、滋陰降火爲原則。
氣虛火旺者表現全身燥熱、畏寒怕風、身倦無力、舌淡苔薄。治療時應以補中益氣甘溫除熱爲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