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哮喘的治療和預防

寶寶哮喘的治療 
  如果你的寶寶患有哮喘,你要和醫生一起制定一套預防和處理寶寶哮喘發作的方案。目前哮喘治療的可行性方案包括避免接觸過敏原、用藥物控制氣道炎症和緩解臨床症狀、變應原特異性免疫治療以改善寶寶體內的免疫反應過程。首先你要找出哪些因素會引起哮喘發作,然後盡力幫助寶寶避免接觸這些誘發哮喘發作的因素。比如說,有些寶寶在感冒或患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時容易哮喘發作,還有一些在接觸過敏原或香煙煙霧後容易哮喘發作。了解什麽是哮喘發作。 

  醫生可能會給你的寶寶開一種或幾種藥物。速效緩解藥物可以使哮喘發作症狀停止。這些作用迅速的藥物可以消除氣管痙攣,有助于呼吸。沙丁胺醇(也叫舒喘靈)等藥物可以通過霧化吸入器或定量吸入器使用。 

  霧化吸入器是一種接電源(或電池)爲動力的裝置,它可以將液體藥物轉變成霧氣,使寶寶能通過面罩吸入。霧化吸入治療通常需要5~10分鍾。定量吸入器是一個很小的氣霧劑罐,可以插入一個叫做罐體的長管中,有一個小面罩與這個罐體相連。沙丁胺醇被噴入罐體後,寶寶通過面罩吸入藥物。這種哮喘治療只需要不到1分鍾的時間。 

  選擇霧化吸入器還有定量吸入器都可以,看你和你的寶寶用哪一種裝置更方便。一般來說,它們都能有效地將藥物送入肺部,終止哮喘發作。 

  另外,還有一些控制性藥物也用于預防哮喘發作。吸入性類固醇就是其中之一,能減輕炎症和腫脹,避免寶寶發生喘息。你可以根據醫生開的類固醇藥物種類,用霧化吸入器或定量吸入器每天給寶寶吸入類固醇。 

變應原特異性免疫治療是用引起寶寶哮喘症狀的主要變應原進行脫敏治療的方法,可減少臨床治療用藥。不過這種治療的前提是找到引起症狀的主要變應原,脫敏治療中應用的變應原疫苗是治療是否成功的關鍵。 

  如果除了你之外,還有其他人在照顧寶寶,你必須確保這些人了解他的病情狀況,並且知道寶寶哮喘發作時該如何處理。 

寶寶哮喘可以根治嗎? 
  雖然有些寶寶只有在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時才喘息,而且長大後就不再發作了,但是哮喘是沒法根治的慢性病。一般來說,哮喘是一種終身疾病,不過,隨著寶寶長大,哮喘發作頻率和症狀的嚴重程度可能會有所變化。經常檢查和適當的治療,能夠逐漸有效地控制寶寶的哮喘,讓他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樣跑步、遊泳、玩耍。大部分患有哮喘的寶寶長大後都很健康。 

  哮喘對于你和你的寶寶來說,都是很可怕的,但是請記住,不只是你的家庭會遇到這個難題。你可能想象不到,同樣面臨哮喘問題的家庭還有很多很多。 

怎樣預防寶寶哮喘發作? 
  如果寶寶患有先天哮喘,你就沒法徹底預防寶寶哮喘發作。在寶寶出現喘息、持續咳嗽等明確症狀前,你可能都不知道寶寶是不是患有哮喘。不過,如果采取下列措施,你可以讓寶寶長大前, 肺部發育得更大,抵抗力更好,減輕寶寶哮喘發作症狀的嚴重程度,或者延緩寶寶哮喘發作: 

• 避免寶寶接觸塵螨。在寶寶的床墊外包一個不滲透的罩子,他的房間裏不要放地毯和毛絨玩具,窗簾用百葉窗,不要用又長又厚的布窗簾,每星期一次用熱水洗被褥。 

• 使寶寶遠離二手煙。嚴格地說,香煙煙霧不算過敏原,但確實可以誘發哮喘。 

• 避免寶寶接觸汙染的空氣。臭氧等空氣汙染物會刺激肺,在呼吸道敏感的人群中容易引起呼吸問題。注意一下當地的空氣質量報告,空氣質量不好的日子,考慮讓寶寶待在家裏。 

• 讓寶寶少去廚房。做飯的油煙也會刺激寶寶的呼吸系統。 

• 如果你的寶寶對家裏養的寵物過敏,請盡可能將寵物放在室外或別處餵養。當然,這要取決于寵物的脾性和你家裏的生活環境,有時候會很難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