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咽喉炎是怎麽回事

寶寶嗓子疼一定是咽喉炎嗎? 
  有很多的原因可能引起寶寶的咽喉炎。如果你的寶寶咽喉疼痛不適,更可能是口腔內的炎症,而不是喉部感染。 

  假如寶寶是因爲龈口炎或者手足口病而存在口腔粘膜破潰 ,他會一直都非常難受,吞咽食物困難。鵝口瘡或者正在出牙也可能會引起這種問題。

  寶寶咽喉炎也可能是某種病毒感染引起的,比如正在流行的感冒或者流感病毒。 

  如果醫生診斷寶寶是扁桃體炎,說明寶寶咽喉後面兩側的扁桃體感染了病毒或細菌。鏈球菌是最常見的病原菌,不過小嬰兒出現這種情況的不多。

  空氣中的刺激物,比如二手煙、貓或狗的皮屑、塵土和花粉等,都對寶寶的咽喉有影響,會誘發過敏性鼻炎或者花粉熱,而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

  如果寶寶習慣張著嘴睡覺,甚至幹熱的空氣也會讓他覺得吞咽困難。在這種情況下,寶寶醒來後會覺得口幹,不過一旦他喝點兒東西後,就沒什麽事了。 

寶寶咽喉炎該去醫院嗎? 
  如果寶寶有口腔潰瘍,你最好帶他去醫院檢查。如果他持續發燒38°C以上,或者他的咽喉看起來紅腫、有膿性分泌物,你也應該帶他去看醫生。當你覺得寶寶吞咽食物有困難,或者無法張大嘴、呼吸困難、食欲不振、極度煩躁不安時,也應該帶他去醫院讓醫生檢查。 

寶寶咽喉炎需要看急診嗎? 
  寶寶咽喉炎很少會引起非常危險的情況,會厭炎是唯一存在的一種咽喉急症,但由于可以接種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現在會厭炎也極爲罕見了。會厭炎是指防止食物和水分進入氣管的會厭瓣發炎,從而使得寶寶呼吸和吞咽都變得非常困難。 

  患有會厭炎的嬰兒很快就會發燒,體溫高于38.3攝氏度。同時,寶寶還會接著出現呼吸有羅音、口水多的情況。如果寶寶出現這些症狀,你要立即帶他去醫院。如果寶寶呼吸困難,你還需要撥打120急救電話。 

  這種情況下,你要讓寶寶坐直,別試圖檢查他的喉嚨,也別給他任何吃的或喝的,因爲這會讓他的呼吸變得更加困難。如果醫生懷疑寶寶是會厭炎,他就需要馬上進急診室搶救。 

  不過,你不需要過于緊張,寶寶咽喉炎需要看急診只是極少的情況。大多數情況下,你有辦法緩解寶寶咽喉炎的症狀,醫生也會根據檢查結果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