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扁桃體發炎怎麽辦?

  寶寶扁桃體炎最典型症狀是吞咽困難和不愛吃東西。但是這並不表示,有這些表現的寶寶一定是得了扁桃體炎。你需要帶他去醫院請醫生檢查後確診。雖然寶寶扁桃體炎很少會很嚴重,但是你也不能置之不理。 

醫生會怎樣治療寶寶的扁桃體炎? 
  如果你的寶寶被確診爲扁桃體炎,那麽醫生會進一步確定引起寶寶扁桃體炎的原因,然後根據致病原因來進行相應的治療。如果寶寶扁桃體炎是鏈球菌感染引起的,醫生就會開抗生素。你一定要讓寶寶用完一整個療程的抗生素,通常一個療程在10天以上。即便寶寶扁桃體炎的症狀差不多一天之後就大有好轉,也不要自行停藥。如果太早給寶寶停止服用抗生素,細菌可能還沒有全部被清除,而且會因此以更嚴重的方式卷土重來。當然了,如果寶寶扁桃體炎是病毒引起的,使用抗生素就沒什麽作用了。 

得了扁桃體炎的寶寶能外出嗎? 
  不管寶寶扁桃體炎是細菌性的還是病毒性的,你都要讓寶寶待在家裏,直到他的病情大有改善爲止。如果醫生給他開的是抗生素,就得在服用抗生素24小時後才能外出。這樣做對寶寶和其他人都有好處,不然他可能會把疾病傳染給別人。 

怎樣讓患扁桃體炎的寶寶更舒服些呢? 
  首先一定要讓寶寶盡可能多休息,然後再想辦法盡量讓他好過一些。你可以嘗試以下做法: 

• 如果寶寶已經吃輔食了,他可能會喜歡喝冷飲、吃冰棒,這會讓他覺得嗓子不那麽疼了。你也可以給他喝點溫熱但是不燙的液體,比如肉湯、稀粥或米湯,它們也都有緩解寶寶嗓子疼痛的作用。 

• 用暖水袋或溫熱的毛巾給寶寶敷頸部。 

• 給寶寶吃適當劑量的兒童對乙酰氨基酚來退燒和緩解疼痛。但如果你的寶寶不足3個月,一定要先咨詢醫生該不該吃。千萬別給寶寶吃阿司匹林,因爲可能會導致瑞氏綜合征,那是一種罕見但非常危險的疾病。 

• 加濕空氣。增加空氣的濕度能夠減輕對寶寶喉嚨的刺激,讓寶寶睡覺時更舒適些。但是,一定要注意每天更換室內加濕器裏的水,按照使用說明清潔加濕器,防止有害黴菌和細菌的滋生。 

• 不要在寶寶周圍抽煙,保持空氣清潔。同時杜絕其他可能的空氣汙染源。被汙染的空氣會加重寶寶扁桃體炎。 

寶寶需要做扁桃體切除術嗎? 
  在嬰兒這個階段,寶寶不需要做扁桃體切除術,即便到寶寶兩三歲了也不需要做。事實上,3歲以下的寶寶做扁桃體切除術的情況並不常見。 

  即便對于較大一點的孩子來說,扁桃體切除術也不像以前做得那麽頻繁了。醫生現在認識到了,扁桃體有過濾有害細菌和病毒的作用,因此只有當寶寶扁桃體炎成爲一個慢性問題後,他們才會建議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