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黃疸的肉眼初步判斷

新生兒黃疸可能是大部分新手爸媽遭遇的第一個難題,一般來說對于輕微的黃疸,家長需要做的,就是觀察黃疸的變化情況、寶寶的精神狀態以及吃奶和大便的情況,在必要的時候帶他們去醫院。

肉眼判斷黃疸
新生兒黃疸出現的部位是有序的,從顏面部開始,逐漸累及頸部、軀干、四肢、手心、足心,因此,根據黃疸到達的部位,我們通過肉眼初步判斷黃疸的程度,如下表所示:

黃疸部位 黃疸指數umol/L(mg/dl)

頭頸部 100(5.8)

軀干上半部 150(8.7)

軀干下半部及大腿 200(11.7)

臂及膝關節以下 250(14.6)

手足心 >250(>14.6)

家長需要知道的注意事項
1、要將寶寶放到光線較好的自然光下。

2、最好由不經常接觸寶寶的家長或者朋友判斷,因為經常接觸寶寶的家長隨時看到寶寶,對于寶寶逐漸變黃的過程有時容易忽視。

3、檢查時輕輕擦拭寶寶局部皮膚,然后將寶寶的皮膚與家長的皮膚做對比,能更好地判斷寶寶皮膚是否黃染。

4、新生兒黃疸往往眼睛是最早出現發黃,也是最晚消退的,所以可以先觀察眼睛。當黃疸從鞏膜、頭面部逐漸擴散到四肢、手足心,且顏色加深的話,則表明黃疸有加重趨勢,需要到醫院做更準確的檢測。

5、最后一點要謹記:肉眼觀察只能是最粗略的判斷,不能僅憑肉眼來判斷寶寶的黃疸水平,由于黃種人自身的皮膚底色會形成一定的干擾,當缺乏經驗的新手爸媽自己不能判斷時最好尋求醫生的幫助。

輕微黃疸對大部分寶寶沒有什么傷害,這是一個正常的成長過程,不需要治療。但嚴重的和一些高危因素存在的黃疸就可能對寶寶產生危害,最可怕的就是膽紅素入腦造成的神經損傷。正因為如此,為了預防黃疸對寶寶大腦的損傷,家長要注意觀察寶寶的膚色變化、排便情況、精神狀態,當寶寶黃疸嚴重、精神狀態差時,及時帶寶寶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