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心理問題如何發現

3至6歲是孩子的幼兒時期,也是孩子心理發育的關鍵時期,許多性格和心里品質都在這個時期形成。家長害怕孩子心理出現問題,讓我們教您發現一些端倪。幼兒主要通過基本生活活動、與成人進行日常的語言交往和游戲等方式溝通,若在此過程中父母能及時掌握孩子的心理特點,發現孩子的心理障礙,進行心里的衛生保健,才能促使幼兒心理健康的發展。

1、注意力不集中

許多家長通過與幼兒園老師的溝通發現,孩子坐不住,經常有小動作,多動、東張西望,不能記住老師說的話,不聽話,在運動時,也比別人愛摔跟頭、不會走平衡木、愛轉圈,從來不感到暈,管不住自己,其實這都是由于孩子注意力不能集中。這種現象要通過嚴格訓練前庭平衡能力來提高注意力,以避免心理身體上更大的麻煩。

2、情緒異常

孩子處在溫馨的家庭環境或融洽的校園時,竟然也會出現一些反常的情緒落差,愛哭,膽小敏感,退縮,不合群,過激的孩子甚至愛打人、咬人、惹人,家長過于嚴厲的教育批評,反而更加激化,想抑制孩子不良情緒的發展,適量的進行一些觸覺訓練,如玩水、玩土、玩沙子,做墊上運動,親子皮膚按摩訓練等,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3、不善交流

不善于和伙伴交流的孩子多有兩種主要表現。一種是性格問題,內向、孤僻、不說話、不與別人溝通等自閉癥的傾向,這需要心理醫生的及早治療,另一種是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欠缺,口吃、發音不清、話多、愛重復、表達不清、自言自語等問題,都應該引起家長的重視。

4、動作缺陷

孩子幼小脆弱的心靈,無法禁受來自身體任何的缺陷,在孩子年幼階段,運動協調性是提高孩子動作速度和反應靈敏性的關鍵,有些孩子在游戲中表現出動作笨拙、磨蹭、自理能力差,本體感差,身體協調性差等身體因素,都會造成孩子成年后的心理隱患。

您是否希望讓孩子遠離自私、任性、脾氣暴躁、獨立性及社會交往能力差等不良個性的困擾,在孩子剛剛接觸這個社會的時候,就要考慮周全,針對孩子的種種問題表現,來及時指導訓練,必要的時候就醫診治,幼兒心理問題早發現,讓孩子在表揚鼓勵中健康成長。關于幼兒的心理問題,您可以繼續在本站閱讀幼兒心理教育,幼兒心理健康如何促進。幼兒健康心理,就是成功人生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