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發燒影響胎兒嗎?

在懷孕期間發燒會不會對胎兒有影響?

托馬斯•伊斯特林(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産科教授)解答:

如果你在孕早期(胎兒形成期)發高燒,可能會導致胎兒神經管缺陷。懷孕早期後發燒,會對胎兒産生一定的代謝壓力,因爲你們倆對于卡路裏和氧氣的消耗會更快,所以,胎兒也像是發燒了似的。不過,除非你的孕期已經有危險了,否則不會有害。比如要是你有囊性纖維化病或心髒病一類的,這時候孕期發燒就會導致你産生更爲嚴重的並發症。

過了孕早期之後,由流感引起的發燒不會對你的寶寶造成直接傷害,不過,准媽媽會因爲流感而病得很嚴重,所以,你應該接種流感疫苗來預防。但如果你身體健康,普通的孕期感冒發燒不會對你或胎兒造成太大的影響。

瑪麗•萊克•普蘭(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婦産科系名譽主任)解答:

懷孕初期發低燒可能不會有問題,但懷孕早期高燒(39.4℃以上)對胎兒則可能是致命的。胎兒早期發育的生理過程,比如蛋白質活性,對溫度很敏感。胎兒形成的全過程,取決于在適當的時機生成適當的蛋白質,但如果你的體溫從37℃上升到39.4℃,就可能使蛋白質不能正常運轉,並導致你流産。

到了懷孕中晚期,胎兒已經完全成形,只剩下繼續長大的問題了,所以,孕期發燒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了。不過,如果你認爲自己孕期發燒有可能是由于宮內感染引起的,就要去看醫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