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懷孕早期發燒的嚴重危害

我們經過了一系列的實驗和研究,最終得出了以下的結論:懷孕的時候發高燒或是泡熱水澡、洗桑拿的準媽媽,她們的孩子發生脊柱裂等胎兒神經管缺陷的風險比另外的女性要高很多。

一般情況下,這類情況都是發生在懷孕4-14周間發燒或是接觸高溫環境的條件下。所以只要做好在這段時間不發燒,不接觸高溫就可以了。要是準媽媽在孕中期或孕晚期發燒,那么其實這個時候發育中的胎兒受到影響的可能性就會降低很多。

同時在進行試驗的時候我們還發現,要是高燒的時間有點長的話,尤其是在剛剛懷孕的時候,跟是否會流產是有一定的聯系的。可是,這一研究結果現在還沒有得到百分之一百的證實。

但是準媽媽也不用特別擔心,如果自己發燒的時間不長的話,對寶寶造成傷害的可能性就比較低,同時準媽媽可以服用對乙酰氨基酚退燒。但如果覺得自己體溫很高,或者是發燒持續時間長,那么準媽媽要做的就是趕緊去醫院就診。

在流感季節即將到來之前,準媽媽最好接種流感疫苗,這樣能夠幫助自己預防流感引起的發燒。同時不管準媽媽是在懷孕的哪個階段,都可以接種滅活病毒制成的流感疫苗。

科學知識幫你解答困惑:

懷孕初期發低燒的話對準媽媽和胎兒的傷害不大,可是,懷孕早期發高燒,體溫超過39.4℃,那么對于胎兒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胚胎早期發育的生理過程,像是蛋白質活性,對于溫度的話會非常敏感。胚胎發育的全過程,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在合適的時候生成適當的蛋白質。要是準媽媽的體溫從37℃上升到39.4℃,那么就會造成對溫度敏感的蛋白質不能正常運轉,會造成流產。

到了懷孕中晚期,胎兒的整個形態已經能夠通過超聲波看出來了,所以接下來的階段就是寶寶慢慢發育的過程了,準媽媽發燒不會對寶寶的成長髮育有太多的影響,除非發燒是宮內感染引起的。但是為了保險一點,要是準媽媽發燒了,同時不是感冒等引起的,就要去看醫生。

準媽媽發燒應該采取一些什么措施?

準媽媽發燒可以用對乙酰氨基酚(也叫撲熱息痛)治療,每次服用一劑對乙酰氨基酚(500毫克~1克),藥效可持續6小時,所以一天里面只要服用4次就夠了。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準媽媽發燒時能不用對乙酰氨基酚就不要用,就算要用的話也少用一些。尤其是在懷孕后期,現在的研究已經證實,幾乎每天都服用對乙酰氨基酚的準媽媽,寶寶出生以后有非常大的可能性會得哮喘。

準媽媽發燒后,如果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最好馬上去醫院檢查一下。有些發燒例如,你家里其他人都得了重感冒,然后發現自己也有些感冒的癥狀,那么基本上是被傳染了。

要治療準媽媽感冒發燒,首先服用對乙酰氨基酚,同時多多喝水。并且要知道,盡量讓體溫保持正常,準媽媽發燒時不要蓋上厚被子捂汗來退燒。

要是準媽媽是不明原因地發燒,那么需要進行一些檢測來找出發燒原因。最好是去醫院檢查一下,一般會進行一些可行的化驗檢查,像是驗尿、驗血等。要是你的羊水破了,你又發燒,那么要做的就是馬上去找產科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