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臍帶繞頸能順產嗎

  超聲檢查已成為產前檢查的重要手段,超聲可看到胎兒是否有臍帶繞頸、纏繞周數及松緊度如何。在胎頭及頸部縱切面上,胎兒頸部后方有“V”形壓跡,表示臍帶繞頸一周,“W”形壓跡,表示臍帶繞頸兩周,波浪形的壓跡表示臍帶繞頸兩周以上。臍帶富有彈性,其血管的長度超過臍帶的長度,血管呈螺旋狀盤曲,有很大的伸展性。臍帶繞頸后,只要不過分拉扯臍帶,不至于影響臍帶的血流,絕大多數胎兒不表現任何異常,所以臍帶繞頸不必驚慌。但如果臍帶繞頸過緊可使臍血管受壓,導致血循環受阻或胎兒頸靜脈受壓,使胎兒腦組織缺血、缺氧,造成宮內窘迫甚至死胎。如果在妊娠晚期發現胎兒有臍帶繞頸現象,孕婦應當減少活動,注意休息,學會數胎動,胎動過多或過少時,應及時去醫院檢查。臍帶繞頸的發生占分娩總數的20%左右,對分娩的影響主要有兩方面:
1、引起胎先露下降受阻,由于臍帶纏繞使臍帶相對變短,影響胎先露部入盆,并可使產程延長或停滯。
2、引起胎兒宮內缺氧,當臍帶纏繞周數過多、過緊時或宮縮時,臍帶受到牽拉,可使胎兒血循環受阻,導致胎兒宮內缺氧。所以,臍帶繞頸分娩時應注意:繞頸3周以上最好行剖宮產。嚴密觀察產程,如進展緩慢或停滯應果斷決策。密切監測胎心率,一旦發生胎兒窘迫應立即終止分娩,行陰道助產或剖宮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