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準媽媽補鈣小技巧

提案一:平時必須多向太陽要VD
VD是人體進行生命活動的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孕媽咪對它尤為需要,但在自然界中僅有很少量的食物中含有它,所以主要依靠從陽光中攝取。陽光中的紫外線能穿透到皮膚下面,使皮下的7-脫氫膽固醇變成VD,因而VD又被美名為陽光維生素。VD能大大促進胃腸道吸收鈣、磷等礦物質的吸收,孕媽咪如果多曬太陽,就能得到足量的VD,從而使胎寶寶的骨骼和牙齒變得更結實,肌肉變得更強壯,消除掉寶寶先天患拘僂病和齲齒的因素。

因此,孕媽咪在懷孕後,為了胎寶寶的健康發育,應有意安排自己每天到戶外曬陽光的時間,這是必須要做的事情,也是其他方法無法替代的。在曬太陽的同時如能做些適度運動則將效果更好,決不能以保護臉上皮膚或工作太忙為由而不去這樣做,否則,會對寶寶健康生長發育極為不利。

提案二:進行最為可靠有效的食補
孕媽咪在懷孕早期由於孕吐反應,對身體所需的種種營養素的攝入量明顯減少,其中包括鈣質。然而,胎寶寶一天天在長大,對於營養的需求卻越來越大,尤其是孕媽咪懷孕的第5個月後,胎寶寶的骨骼和牙齒生長得特別快,是迅速鈣化時期,對鈣質的需求簡直是劇增。因此,據國家營養機構調查,100%的孕媽咪在懷孕晚期鈣質的攝取量都達不到營養專家要求。要解決這一問題,首先進行食補,營養專家認為這是一條最為可靠的有效的補鈣途徑。孕媽咪應從懷孕的第5個月開始,在飲食中有意安排富含鈣質的食物攝入,特別是孕吐反應劇烈的孕媽咪更要加強。

孕媽咪必須每天喝250毫克的牛奶、奶粉或酸奶,其中不但鈣質會計師高,而且吸收率高。

提案三:從懷孕中期開始補充VD和鈣劑
懷孕16周後,在醫生的指導下,孕媽咪開始每天服用補鈣制劑,尤其是出現缺鈣癥狀的孕媽咪,直至懷孕36周。目前可選用的補鈣制劑很多,以副作用小、腸道吸收率高、服用方便、價格低為好,如鈣爾奇-D。鈣爾奇-D片有兩種制劑,一種是鈣爾奇-D600片劑,其中含有600毫克鈣和125國際單位VD;另一種是鈣爾奇-D300咀嚼片,其中含有300毫克鈣和60國際單位VD。選用鈣爾奇-D600片劑,可在每天晚餐後服用1粒,選用鈣爾奇-D300咀嚼片,每天在早餐和晚餐後分別服用1粒。

以上的補鈣制劑使用方法僅是一種常規用法,但由於每一位孕媽咪的具體情況不同,所以,服用期間最好經常去看醫生,以便隨時做出最適宜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