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要小看蛋白質,孕期特別重要

安全的食品和健康的飲食都對維持人體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懷孕之后,更加應該注意飲食的搭配,做到營養的均衡。而在這種營養的補充中,蛋白質雖然不起眼,但是卻特別重要。

1、蛋白質對準媽媽的作用

蛋白質是人體細胞的重要組成成分,其中的氨基酸對于大腦細胞的發育是特別重要的。特別是在孕期,充足的蛋白質能夠保障胎兒分泌和哺乳所需的營養。如果準媽媽蛋白質攝入不足的話,就會影響到垂體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嚴重的話還會引發流產。

2、植物蛋白的作用不可忽視

蛋白質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動物性蛋白,比如肉蛋魚等;一種是植物性蛋白,主要有谷類、豆類等食品。而提到蛋白質,往往人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動物性蛋白質,卻忽略了植物蛋白重要的營養價值。

科學研究表明,大豆中含有的蛋白質比雞蛋中的高3.5倍、比牛肉中的高2倍、比牛奶中的高13倍。更重要的是,豆類等植物蛋白能夠有效的促進胎兒大腦的發育,而大豆中含有八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多食用豆類制品,可以有效預防新陳代謝交換、營養不良性水腫、貧血、脫髮的發生。

3、豆類促進大腦的發育

上面剛剛說到豆類中植物蛋白有促進胎兒大腦發育的作用,這是因為豆類中的卵磷脂是增強記憶力的好幫手。所以準媽媽如果多吃豆制品能夠促進胎兒腦細胞的生長,提高寶寶的智商。特別是到了孕晚期,是胎兒大腦發育的關鍵時期。準媽媽一定要抓住這一時期,多補充豆類制品,爭取為胎兒提升智力。

所以,各項營養的均衡對準媽媽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補充任何的營養都不能忘了另一種,特別是類似蛋白質這種看起來不起眼,實際卻能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營養元素。祝愿每位媽媽都能夠順順利利,生下健健康康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