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臍帶繞頸會影響分娩嗎

臍帶繞頸可以順産嗎

只要孕晚期的B超顯示胎兒一切正常,胎動和胎心良好,且有效臍帶也符合順産的要求則可以順産,但准備分娩時需要觀察産程及先露下降情況,動態觀察胎心率變化,一旦出現中、重度可變減速或可變減速混有晚期減速,如果改變體位及吸氧等措施不見好轉,那麽胎兒缺氧與臍帶受壓有關,胎先露遲遲不下降再及時處理。分娩方式根據宮頸擴張程度和先露的高低來決定,若短期內不能從陰道分娩,就采取剖宮産。

是不是一定要剖腹産
發現臍帶繞頸後,不一定都需要剖腹産,在分娩過程中,如果臍帶繞頸不緊,臍帶有足夠的長度,則不需要剖腹産。
只有繞頸圈數多且緊,臍帶相對過短,胎頭不下降或胎心有明顯異常時,才考慮是否需要手術。

臍帶繞頸分娩中要注意什麽
引起胎先露下降受阻,由于臍帶纏繞使臍帶相對變短,影響胎先露部入盆,並可使産程延長或停滯。短期內不能從陰道分娩。

引起胎兒宮內缺氧,當臍帶纏繞周數過多、過緊時或宮縮時,臍帶受到牽拉,可使胎兒血循環受阻,導致胎兒宮內缺氧。

繞頸3周以上最好行剖宮産。嚴密觀察産程,如進展緩慢或停滯應果斷決策。密切監測胎心率,一旦發生胎兒窘迫應立即終止分娩,行陰道助産或剖宮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