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了解臍帶繞頸

什麽是臍帶
臍帶是母親和胎寶寶之間相互聯系的唯一通道,一端連于胎寶寶的腹壁臍輪處,另一端附著于胎盤,胎寶寶借助臍帶懸浮于羊水中,通過臍帶血循環與母體進行交換,從母親獲得氧氣以及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同時排出胎寶寶體內的廢物。臍帶發育的良好與否、有無異常對胎寶寶的健康發育起著無比重要的作用。

爲什麽會發生臍帶繞頸
羊水過多:胎兒在裏面翻滾,導致臍帶糾結。
臍帶太長
胎兒體型太小:子宮腔內活動空間大,胎兒翻滾導致臍帶糾結。
一般來說,臍帶繞頸一圈的發生率約25%,繞2圈約7%,3圈則約爲1∕200~1∕100。

如何知道臍帶纏繞的松緊
目前還沒有科學的方法(包括超音波)測量宮內胎兒臍帶的長度,及判斷臍帶纏繞的松緊度。雖然産前較難確定可能存在的臍帶異常,但預産期臨近時如果出現胎頭還不入盆,或孕期檢查發現胎位經常發生頭位和臀位的轉換,就應引起警惕。

臍帶纏繞會不會勒壞寶寶?

“沒事的,臍帶繞頸一周的情況很常見。臍帶繞頸松弛,不影響臍帶血循環,不會危及胎兒。據資料統計:臍帶繞頸 的發生率爲20%—25%,也就是說,每4—5個胎兒中就有一個生下來發現是臍帶繞頸的。有很多繞了3圈甚至還有7圈的,孩子也都很好。”“當然,也不排除任何事情都有意外。如果臍帶繞頸過緊可使臍血管受壓,致血循環受阻,使胎兒腦組織缺血、缺氧,造成宮內窘迫甚至死胎、死産或新生兒窒息。

寶寶自己會從臍帶的捆綁中繞出來嗎?

臍帶繞頸的程度大多都是松松的,只有少數會勒得很緊。當臍帶纏繞胎寶寶,而且纏繞較緊、胎寶寶感到不適時,他會向周圍運 動,尋找舒適的位置,左動動、右動動,當胎寶寶轉回來時,臍帶纏繞自然就解除了,胎寶寶就會舒服地休息一會。當然,如果臍帶繞頸圈數較多,胎寶寶自己運動出來的機會就會少一些。

怎樣才能知道臍帶繞頸幾周
通過超音波就可以獲知,彩超顯示會清楚一些,“在胎頭及頸部縱切面上,胎兒頸後方有‘V’形壓迹,臍帶繞頸一周。繞兩周的會顯示‘W’形狀,如果還多幾周,那就是波浪形的了!

臍帶繞頸了我該怎麽辦
臍帶富有彈性,其血管的長度超過臍帶的長度,血管呈螺旋狀盤曲,有很大的伸展性。臍帶繞頸後,只要不過分拉扯臍帶,不致于影響臍帶的血流,絕大多數胎兒不表現任何異常,所以臍帶繞頸不必驚慌。但如果臍帶繞頸過緊可使臍血管受壓,導致血循環受阻或胎兒頸靜脈受壓,使胎兒腦組織缺血、缺氧,造成宮內窘迫甚至死胎。如果在妊娠晚期發現胎兒有臍帶繞頸現象,孕婦應當減少活動,注意休息,學會數胎動,胎動過多或過少時,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聽聽醫生的建議

(1)學會數胎動,胎動過多或過少時,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2)羊水過多或過少、胎位不正的要做好産前檢查;
(3)通過胎心監測和超聲檢查等間接方法,判斷臍帶的情況;
(4)不要因懼怕臍帶意外而要求剖腹産。
胎兒臍帶繞頸,孕婦要注意的就是減少震動,保持睡眠左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