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合群的原因和應對方法

有些寶寶不喜歡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更熱衷于自己一個人東走走西看看,有的家長只要看到寶寶不喜歡跟小朋友玩,就懷疑寶寶是自閉癥。別逗了!我們一起來科普一下寶寶不合群的原因和應對方法吧。
小孩不合群就是自閉癥嗎
輕度自閉癥是從嬰兒時期起就會表現出來的特征,如對父母及家人沒有過度親熱的表現,當遇到生人時也不會表現出疏離,沒有被抱起的愿望。不會主動接觸同齡孩子,對玩具和游戲缺乏興趣。對他人的示好有抵觸情緒。無法與周圍小伙伴建立和諧關系。
什么原因導致孩子不合群
家庭氛圍不良。比如父母關系不和、爭吵不斷,或父母長期不在家,缺少親子交流等。這樣的家庭環境極易導致幼兒產生心理壓抑。孩子渴望交往但又不敢與其他人交往,害怕遭到拒絕,長此以往極易形成自卑、孤僻、消極的內向性格。
養育方式不正確。不良的養育方式包括過分溺愛孩子,導致幼兒“有求必應”;總認為“只有”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形成了幼兒“虛高”的自我評價;隨意訓斥、打罵幼兒,給幼兒的生活帶來陰影。溺愛和“虛高”的自我評價極易使幼兒形成過分的自我中心、過度依賴、倔強、適應能力差等不良品質或習慣,從而使幼兒缺乏交往動機,直至不愿交往。“大棒政策”更加不能培養主動交往的幼兒,相反很可能給幼兒的交往造成終生障礙。
交往環境單一。部分家長因為擔心孩子的“人身安全”,防止孩子被同齡伙伴抓咬,就禁止孩子與其他同伴交往,導致幼兒交往的機會被剝奪。如果孩子在幼小的時候缺少正常的交往環境,就會缺乏交往的基本技能,不會商量,不會謙讓,不會主動爭取朋友,從而直接影響幼兒交往態度的形成和交往能力的提高。
孩子不合群該怎么處理呢
父母要擠出時間親近孩子,每天有一定的時間跟孩子在一起交談。節假日帶孩子去公園或親朋好友家走走,積極創造條件讓孩子與小伙伴一起玩耍。開始時父母可陪伴在旁與他們一起做游戲,當熟悉之后可讓他們自己玩。每次游戲后父母都應比較夸張地表揚孩子玩得好、玩得有趣,使孩子在玩樂中感受到小伙伴的可愛以及集體的歡快。
父母要又意識的培養孩子的合作能力。父母可以交給孩子一些單獨一個人難以完成的任務,鼓勵孩子與別人合作完成,或向父母求援完成,增加他與別人交往的機會。教孩子懂得一個人的力量很小,有些事情辦不到,而大家一起做事情就好辦了。
讓孩子學會交朋友。心理健康的孩子都有自己要好的朋友,在孩子與小朋友的交往中,父母要教育孩子嚴于律己,寬以待人,互相信賴,彼此尊重,以培養孩子團結合作的精神。對于愛搗亂、愛逞能、惹是生非的孩子,父母要糾正他們的行為,慢慢地孩子就會融入集體之中。
鼓勵孩子參加各種體育活動。體育是一種直接與人正面接觸和競爭的群體活動。不論是棋類還是球類,不論是田賽還是徑賽,它總是要有兩個以上的人參與才有意義。更重要的是,體育活動不但需要智慧和力量,而且需要膽量。這膽量,正是人際交往所必需的一種要素。鼓勵孩子經常參加各種體育活動,既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身體素質,有利于培養興趣,也有利于提高交際能力。孩子一旦愛上體育,就會主動尋找對手,這種尋找,就是交際;合適的對手,往往就是友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