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事情會扼殺孩子的交際能力

無論是現實生活還是電視劇中,中國父母對孩子們都有著很高的期望,受到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期望的影響,很多家長都會給孩子設想一套套壓力繁重的教育方法,殊不知在不經意間卻打破了孩子自然成長的規律,引起了許多問題,其中孩子交際能力的缺失就是一個重要的體現。

一、過度保護孩子

現在很多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家長們給了他們最細心的照顧,但是有的時候過猶不及,過度保護孩子反而是剝奪了他們成長的機會,很多時候孩子能夠有自我探索的機會是有利于他們成長。

當孩子們在幼兒園跟其他寶寶有爭吵的時候,家長要細心加以引導而不是一味的站在自己寶寶這邊,其實吵鬧是孩子的一種交往方式,他們從彼此言語中增強邏輯,有利于他們交往能力的培養。

二、只在家里說話

很多孩子有著截然不同的反差,在家里顯得有活躍,但是到了幼兒園卻變得沉默內向了,孩子只在自己熟悉的人面前開口,而這種現象就已經反映出了孩子交往能力不強,因為他們無法很好地適應新變化。

培養孩子的溝通能力,不應該僅僅局限在家庭環境中,學校和社會才是更為廣闊的天地,家長可以多邀請些有孩子的叔叔阿姨來家中做客,給寶寶多多的溝通機會。

三、多跟孩子接觸

幼兒的情感框架是由跟父母的接觸和共處中逐漸構造起來的,故而父母的態度以及言行舉止都會影響到孩子對于外界的看法以及適應能力,親子感情的培養也是提高孩子交際能力的一種方法,因為當孩子沒有辦法感覺到父母對他的愛時,他們就極有可能變得不愛說話。

總結:寶寶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學會跟他人交流,有些寶寶會很容易適應,但是有些寶寶長時間無法適應新環境,整天郁郁不樂,家長要適時的加以引導,讓孩子快樂,健康的成長,落落大方的孩子會更受歡迎,對于孩子的教育應該是民主的,尊重孩子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