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莫慌 產后水腫這樣調理

產后水腫,是指婦女產后面目或四肢水腫.一方面是因為子宮變大,影響血液循環而引起水腫,或受到黃體酮的影響,身體代謝水分的狀況變差而出現了水腫現象。


產后水腫的癥狀 媽媽用手按壓皮下脂肪較少的地方,比如小腿前側、手背等,如果會形成明顯凹坑,手收回后需要3-4秒時間凹坑才能恢復,就說明已經患上了產后水腫,需要調理。
產后為什么容易水腫? 產后水腫主要是因為體內水液潴留,不能順利排出造成的。但產后水腫根據癥狀不同,原因也是有一定差別的。主要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發生在下肢的,另一種是全身的。
如果媽媽的水腫是發生在下肢,沒有超過膝蓋,那么這種水腫一般是孕期水腫遺留的問題,屬于正常現象,產后隨著排尿和排汗的增加,水腫情況就會慢慢消失。
如果出現全身水腫,且持續時間很長,并且伴有食欲不振、頭暈眼花、尿澀疼痛的癥狀,就需要到醫院進行檢查,需要檢查是否有其他疾病,或出現凝血、靜脈血栓的情況。
產后水腫怎么辦? 產后媽媽如果出現了水腫,特別是伴有身體時常不適的狀況,應該及時咨詢醫生治療。除此之外,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飲食調理和進行體育鍛煉。
媽媽在活動時,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久站或者久坐都會形成水腫。休息時,適當抬高腿部,在腿部墊一個枕頭或者小凳子,這樣可以有利于緩解水腫。

飲食調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媽媽應該注意少吃鹽,因為吃鹽過多會使體液濃度增加,讓水分難以排出體外。同時,也可以吃一些利水消腫的食物。
消腫的食物有薏仁、紅豆、鯉魚等,平常可以適量增加這類食物的攝入。另外,帶皮的生姜也可以起到消腫的作用,做菜時不妨放點帶皮的生姜進去。
紅豆薏米姜湯就是不錯的選擇。將紅豆和薏米浸泡3小時以上,將老姜、紅豆和薏米同煮,大火煮開后繼續小火繼續煮40分鐘。待紅豆、薏米煮熟軟后,再酌加少量白糖即可。
另外,泥鰍鉆豆腐也是利于消腫的菜式。把鮮活的泥鰍和豆腐用文火燜著。待泥鰍耐不住高溫往涼豆腐鉆時,用大火極速將泥鰍燜熱,撒上姜末、蔥花,便可上桌。
有利消腫的菜式還有很多,如素燒茄子、什錦五香黃豆、紅棗雞蛋湯、紅燒蹄筋、香菇炒菜花、糖醋排骨等等,都是適合孕婦晚期食用的,營養豐富且清淡可口。
產后水腫,對于大部分媽媽來說都是屬于正常現象。一般都可以通過合理的運動與健康的飲食來調理。如果情況較嚴重,應該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