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產指南:容易受傷的精子

★汽車尾氣

汽車尾氣是我們容易忽略的一個因素。汽車尾氣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質,如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長時間接觸這些物質,人體會發生積累性的損害,不但影響生殖健康,還可能增加腫瘤等疾病的發生率。最嚴重的是,汽車尾氣中含有的二惡英是極強的環境內分泌干擾物質,可以使男性的睪丸形態發生改變、精子數量減少、生精能力降低。

★食品包裝

食品包裝對精子質量的影響緣于一種名為鄰苯二甲酸酯的化學物質。據德國一個研究協會日前發布的研究結果顯示,過去幾十年間,男性精子數量的減少可能與鄰苯二甲酸酯有關。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軟化劑,普遍被用于玩具、食品包裝、壁紙、清潔劑、潤滑油、指甲油、頭髮噴協和劑、香皂和洗髮液等數百種產品中。

研究發現,鄰苯二甲酸酯會干擾男性內分泌,使精子數量減少、運動能力低下、形態異常,嚴重的還會導致睪丸癌。鄰苯二甲酸酯對胎兒也有影響。如果母親用指甲油的話,指甲油中的鄰苯二甲酸酯會通過母親的呼吸系統和皮膚進入體內,危害到她們未來所生育的男嬰的生殖系統。

鄰苯二甲酸酯也會通過塑料的食品包裝盒和水進入人體內。比如食品罐頭內涂層、可回收的礦泉水瓶等。我們平時最好不要用塑料容器泡方便面,也不用塑料容器在微波爐中加熱食品,使用耐熱玻璃器皿或陶瓷器皿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原發病

除了生活習慣和生活環境會影響精子質量之外,備孕爸爸還要注意一些原發病。如果參與精子產生、儲存、獲能、運輸這些過程的組織器官出現異常也會對精子產生致命打擊。比如前列腺疾病易致精液不液化,而精液不液化會使精液粘稠度增高,精子活力減弱,阻礙其在女性生殖道中的活動能力。精索靜脈曲張會使精液異常,主要表現為精子數少、活動度低、形態不正常。精囊炎會使精液pH值發生改變,影響精子活力。此外,一些全身性疾病也可影響男性生育,比如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所以要正常生育就必須有效治療或控制這些原發病。

★不良情緒

男性自身的不良情緒會影響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從而影響精子的生成、成熟和運動能力。

 你問我答:可樂殺精嗎?

  最近有一種說法,可樂殺精。一時間,喜歡喝可樂的男士們遑遑不已。其實目前并沒有可靠的實驗資料說明可樂有殺精作用。

  如果要驗證可樂飲料內的成分是否會對精子產生影響,需要根據循征醫學的原則,設計合理的研究方法,驗證長期口服可樂等飲品對精子的發生和功能是否具有負面效應,同時還要注意到其他因素對精子發生的影響。這種實驗需要大量樣本,然后進行對照分析,并且在實驗過程中要嚴格按照飲用和非飲用可樂的兩組人群進行分組,得出實驗資料后,經過樣本抽樣調查,用數理統計的科學方法最終得出實驗結論。目前還沒有人進行過這樣的實驗。

  但專家們也同時指出,雖然實驗結果不能直接證明可樂是否殺精,但是也不排除可樂對精子的不良影響。

徐博士溫馨提示:睪丸的溫度與男性體重

睪丸是男性最為重要的性器官,它制造精子,分泌雄激素,是男人之所以為男人的根本。睪丸對溫度的要求很高,最佳溫度是攝氏35度左右,遇熱則不能正常工作。

如果男性身體過度肥胖,就會導致腹股溝處的溫度升高,從而損害精子的成長,嚴重的甚至會導致不育。因此,男性體重控制在標準范圍內可以提高精子的質量。

為了保持身重,很多男性會選擇運動。但是鍛煉強度也要適中,劇烈的運動,比如馬拉松和長距離的騎車等,同樣會使睪丸的溫度升高,破壞精子成長所需的涼爽環境。而且騎車還會使脆弱的睪丸外囊血管處于危險之中,因此,建議男性在騎車時要穿有護墊的短褲,并選擇減震功能良好的自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