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精子形態分析

精子形態分析是目前較高科技的一種診斷醫陪設備,因為現在簡單的精液常規檢查不能很全面的作為診斷,而目前男性不育的人數每年都在增加,精子形態的分析能全面、確實地反映患者精子的真實健康狀況,客觀地評價睪丸功能,為男性不育癥的治療帶來了有力的證明,那么精子形態分析具體是怎樣的呢?

精子形態學檢查目的是要了解正常精子與生理及病理范圍內的變異精子發生的變化,是反映男性生育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

精液中查出的異常精子,實際上是精子在生成過程中,不同類型凋亡的精子,要根據精子凋亡形態進行分類,自發的凋亡對維持正常精子數量非常重要。不僅發生在睪丸的生精階段,就是在精子生成以后也會發生精子凋亡,而誘發過多的生精細胞凋亡是一種異常的病理現象,男性過多的精子凋亡就會出現不育癥。

正常精子形態

正常精子似蝌蚪狀,由頭、體、尾三部分構成,頭部略扁,呈卵圓形,輪廓規則,頂體清楚,頂體帽覆蓋頭部表面的l/3以上,在精子頭部前端呈透亮區,長寬比值是判斷精子形態是否正常的重要資料。體中段細長,不到頭寬l/3,輪廓直而規則,與頭縱軸成一直線,長約5—7um,寬lum。
尾部細長,外觀規則而不卷曲,一般長50—60um。 HE染色頂體呈淡紅色,核位于頂體基部,呈紫紅色,尾部呈淡紫紅色,改良巴氏染色,頂體呈淡綠色,核呈紫紅色,尾部呈綠色,這些都是正常狀態的精子。

異常精子形態

精子異常形態種類較多,有70種以上變異。常見有大頭、小頭、錐形頭、無定形頭、空泡樣頭、雙頭、無頂體頭等;體部腫脹、不規則、彎曲中段、異常薄中段;無尾、短尾、長尾、雙尾、卷尾等;精子頭、體、尾均有或其中兩者有不同程度異常。

利用精子形態分析可以準確的診斷正常精子和異常精子,這為不育癥的診斷帶來非常大的診斷依據,從而更加有目的地去進行治療,讓患者心理明白了解自己的精子狀況都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