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自測排卵日的六種方法

  排卵一般發生在月經周期的28天的中間,即下次月經前14天左右。如果月經周期不規則,下次月經的日期不好計算,可粗略推算本次月經后的第15天為排卵期。育齡婦女一般在每月排卵一個,可由左右兩側卵巢輪流排出,或由一側卵巢連續排出。你會自測排卵日嗎?排卵日的測試方法有很多,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指導避孕、妊娠。

一、阿基諾法

  阿基諾法也稱數學公式法,即從月經周期的最后一天(也就是下次月經開始的第一天)往前推14至15天就是排卵日。如果下次月經來潮的那天為第N天,那么這次的排卵日就是第N—14天。雖然月經周期的長短每個人有所不同,即使同一個人各個周期長短也不盡相同,但大多數人黃體期的壽命是14天,這是恒定不變的,月經周期的變化是由于卵泡期不同造成的。所以我們可以用數學公式法簡單預測排卵日。

如從避孕方面考慮,可以將女性的每個月經周期分為月經期、排卵期和安全期。女性的排卵日期一般在下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排卵日的前5天和后4天,連同排卵日在內共10天稱為排卵期。舉例來說,如果本次月經是1號來的,下次月經將在29號來,排卵日為本月15號,排卵期為本月10號到19號。

網友推薦:★

專家總結:這種排卵日的測試方法較少有人使用,也有個別的女性朋友會選擇此類方法,但大多數女性嫌過程比較繁瑣復雜。

二、宮頸黏液法

宮頸黏液在整個月經周期中都會出現,而且它有著微妙的周期性變化。我們知道子宮頸的內膜腺細胞能分泌粘液,黏液的分泌量及其化學物理性質有明顯的周期性變化。月經剛過,黏液分泌量也逐漸增加,并逐漸變得稀薄而透明,類似蛋清,在排卵前達到高峰,也可以這樣說,黏液量最多的一天,排卵的概率最高。此時,用手指伸入陰道深處,沾一些從子宮頸流出的黏液,可以將黏液拉成細絲長達10厘米而不斷。排卵后,在孕激素的作用下,黏液的分泌量顯著減少,稠厚而渾濁,延展性差,拉絲時容易斷裂。若每晚對黏液狀態進行觀察并記錄下來,了解粘液的變化規律,你可以很容易找到自己的排卵日。

網友推薦:★★

專家總結:這種排卵日的測試方法有個別的女性朋友會使用,畢竟這個方法可以在女性洗澡、同房前、換衣服或上廁所的空當都可以做一下小小的測試。方法比較簡單,而且易操作。

三、中間痛法

有的人在兩次月經的中間,恰好相當于排卵前的時間里,下腹部有疼痛的感覺,稱為中間痛或排卵痛。有專家曾調查,有97%的中間痛是在排卵前感覺到的,因此,如有中間痛,則可以認為24小時內將發生排卵。

網友推薦:★★★

專家總結:這種排卵日的測試方法有女性朋友選擇,因為在每次來完月經期間都會有輕微的小腹疼痛的感覺,如果仔細分辨,還是能夠感覺到的,這個方法對有的人來說,可能是最簡便易行的辦法,缺點是有一小部分人沒有中間痛,不能用此法。

四、基礎體溫法

所謂基礎體溫是指清晨醒來,身體保持安靜,心情也處于平靜狀態時的體溫。在月經周期中,基礎體溫呈周期性變化。在月經后及卵泡期基礎體溫較低,排卵后因卵巢有黃體形成,產生的孕酮作用于下丘腦體溫調節中樞,使體溫上升0.3—0.5℃,一直持續到經前1—2日或月經第一日,體溫又降至原來水平。由于人的體溫會因為一些原因而變化,所以在測定時,必須有正常的生活規律,每天的睡眠應保持在6小時以上,且每天測量時間要大致相同。

具體方法:每晚臨睡前將溫度計甩到刻度下,次日醒來,不活動不說話,拿起溫度計,放在舌下,含測五分鐘。應從月經的第一天(即經血來潮的那一天)開始測量。將逐日測量的體溫記錄下來做成一個基礎體溫表。也可以到醫院購買一張專門的基礎體溫表格,按說明將體溫一一標上。正常月經周期,將每日測得的基礎體溫畫成連線則呈雙相曲線。若無排卵,基礎體溫無上升改變而呈單相曲線。正常排卵婦女,體溫升高后應持續12—14日。這張表格作用可是不小。可以用來指導避孕與受孕,協助診斷妊娠,協助診斷月經失調。基礎體溫上升4日后可肯定已排卵,此時至月經來潮前的10日稱安全期。基礎體溫上升前后2-3日是排卵期范圍,易受孕,稱為易孕期。如果你掌握了這個規律,可以很好的指導避孕及受孕。

網友推薦:★★★★

專家總結:這種排卵日的測試方法有女性朋友選擇,但這種方法太繁瑣,要每天量體溫、記錄、對比,對于京城的白領一族不太實用,上班路途遙遠,要早起擠公交,沒有充裕的時間去量體溫,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原因,選擇的人較少。

五、超聲波檢查法(陰道超聲波檢測排卵)

目前國內各大醫院使用陰式超聲波觀察卵巢的大小,測定卵泡的大小,推定排卵期是什么時候。卵泡一般情況下約2-3毫米,接近排卵日時會逐漸增大,在排卵日的前2天可達到18毫米,排卵當天會增大至20毫米以上。觀察日如果正好是排卵日,有時甚至可以在超聲波上看到卵泡破裂。由此可見,利用陰式超聲波檢測排卵是最直接、最準確的方法。首先,你可以利用月經周期法預測一個大致的排卵日期,在接近排卵日的某一天進行卵泡測定,觀察卵泡大小,并求助于醫生的指導。如果卵泡剛形成或還很小,可以每隔2天進行一次超聲檢查,監測卵泡增大速度,當卵泡接近成熟,大約有16毫米左右,可以每天都檢測,甚至一天檢查2次,直至卵泡成熟。待卵泡破裂排出卵子后,超聲波可以在盆腔內發現少量積掖,證實排卵成功。如果能配合基礎體溫表,分泌物黏度測試及中期痛的方法,基本可以非常準確地判定排卵日,這樣你的受孕幾率會大大增加。

網友推薦:★★★★

專家總結:這種排卵日的測試方法比較準確,但是費用較高,而且比較麻煩,請假、算日子、掛號等一系列的事情,很難堅持下來去醫院監測。

憋尿排隊易煩躁,或影響卵子質量

醫院普遍都有提供超聲波監測卵泡服務,其中既有陰道超聲波,也有腹部超聲波。如果做腹部超聲波,需要事先憋尿。雖然超聲波監測卵泡的檢查通常只需幾分鐘,但在一些人滿為患的醫院,想要監測一次卵泡,可能要排上一個多小時的隊才能如愿。

“雖然做超聲波監測卵子并沒有什么副作用,但正常女性并沒有特別的必要去做這項檢查。”專家提醒,超聲波監測卵子并不是做一次就行了,一個月需要做好幾次,每次都要掛號、排隊,如果心情因此變得煩躁,卵子質量就會不好。

“懷孕本來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刻意進行人為干預是不科學的,往往越著急越可能懷不上。”專家建議想做超聲波監測卵子的女性,一定要到正規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去做。

六、排卵試紙

測試原理:在女性每個月經周期,尿液中的黃體生成激素(LH)會在排卵前24-48小時內出現高峰值,使用排卵期試紙能較為準確地檢測出LH的峰值水平。開始檢測后應每天定時檢測,當將要出現接近高峰值的顏色時,應每隔12小時測試一次直至檢測出LH峰值。由于每一位女性的月經周期天數不同,在檢測時可參考周期檢測表。

使用方法:1、用潔凈、干燥容器收集尿液,一定不可使用晨尿。(切記)2、收集尿液的最佳時間是早10點至晚8點。3、盡量采用每一天同一時刻的尿樣。4、收集尿液前2小時內應減少水分攝入,因為稀釋了的尿液樣本會妨礙黃體生成激素(LH)高峰值的檢測。5、持測試紙將有箭頭標志線的一端浸入尿液中,約三秒鐘表后取出平放,10-20分鐘觀察結果,結果以30分鐘內閱讀為準。液面不可超過MAX線。6、最好是在月經干凈后的第3天開使測。要天天測。不能用晨尿測。一直到測到兩條杠一樣深或第二條杠比第一條杠還深,就說明您將在24—48小時內排卵,在排卵前3天(精子等卵子)至排卵后3天(卵子等精子)內同房都有懷孕的可能。測到兩條杠,就可以在排卵當天同房,然后隔一天再同房一次就可以。(因為精子能存活48—72小時)

網友推薦:★★★★★

專家總結:這種排卵日的測試方法有較多的女性朋友選擇,應該是如果使用方法正確,測試準確率就有可能接近100%,而且費用也較低,是女性朋友較理想的選擇方法。

女性排卵期的四個變化

除非服用荷爾蒙避孕藥丸,女性的身體每個月都會排卵,每個月都會有以下這些微妙的生理變化。

食欲下降

研究表明女性在排卵期的飯量是一個月經周期中最低的,專家指出這是人類的自然本能保留至今的結果——排卵期的雌性動物會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尋找異性生活配上,而不是尋找食物。

精力旺盛

這也是遺傳自人類的自然本能,為了能夠成功地吸引異性,排卵期的女性會變得神采奕奕,愛表現自己。

性欲高漲

總體來說,女性在排卵期的性欲會特別旺盛,這是女性希望懷孕的身體信號達到最高值的體現。

抵抗力下降

在排卵期,女性的陰道粘液會變得稀薄,這是為了讓精子能更容易地通過從而增大受孕成功的機會,與此同時,女性的鼻腔粘液也會減少,這就增加了細菌侵入人體循環系統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