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月經期要慎用的三類藥物

月經屬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現象,伴隨女性數十年之久。每月這期間,用藥也有一定的特殊性,需服藥及正在服藥的女性應該注意。
首先
各種激素類藥物不可隨意服用。
規律的女性月經周期是由內分泌系統精確調控而成的,保持內分泌系統的正常狀態很重要。
但由于內分泌系統功能較易被擾亂,尤其當身體受外源性激素類藥物影響時,會導致機體自身內分泌軸紊亂,從而引起月經周期、行經時間及經血量的異 常。并且,這種作用不僅發生在行經期間,還會波及月經周期的其他時段。如果因為某些特殊原因不得不用藥,最好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其次
一些抗凝藥或抑制血小板功能的藥物,如華法林、肝素、阿司匹林等也應慎用。盡管經期女性的失血對身體沒有大損害。然而行經前盆腔器官會充血,經 期纖溶功能較凝血功能相對亢進,這對于有出凝血性疾病的患者來說是個較為危險的時期。如果此時服抗凝藥就可能導致經血量過多、經期延長甚至月經周期紊亂。 因此,間斷或長期服用該類藥物的女性如患有腎透析、血栓栓塞性疾病、心臟瓣膜病換瓣術后、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者于經期服藥要格外注意。
一些抗凝藥或抑制血小板功能的藥物,如華法林、肝素、阿司匹林等也應慎用
此外,由于行經期間不斷有經血流出,宮頸口松弛、生殖道黏膜免疫力下降、經血環境利于細菌滋生,此時一些經陰道途徑套用的栓劑等外用藥物應盡量避免,并且也不要用洗液坐浴或直接做陰道沖洗等,以免引發逆行感染且破壞正常生殖道內環境。
當然,經期用藥不能一概而論,全部停止。必要時還需咨詢醫生,做到權衡利弊,科學度過特殊生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