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人生孩子的最佳年齡是多少?

馬上要到30歲了,還沒有寶寶的你,有沒有開始著急了呢?我國婚姻法規定的結婚年齡為男22周歲,女20周歲。但法定的結婚年齡并不是最佳婚育年齡。女性選擇在最佳生育年齡期生育,對于胎兒的生長髮育,對未來孩子的成長都是十分有利的。那么,究竟女人生孩子的最佳年齡是多少呢?
過早生育易引發婦科疾病
我國對于晚婚晚育規定中指出,女性在23周歲以上結婚,屬于晚婚;已婚婦女24周歲以上或晚婚后懷孕生育第一個孩子為晚育。不過,目前依舊存在部分地區有女性過早生育的情況。過早生育孩子對孕婦來說存在一定高危因素。一般來說,小于20歲懷孕屬于高危妊娠,對今后的身體健康影響非常大,有些甚至會造成終生不育。年齡小,子宮等生育器官尚未發育完好,如果這時候生小孩的話,母體或者由于難以承擔重荷,更易出現流產、早產、胎兒發育畸形、新生兒低體重(體重2.5公斤以下)等現象。此外,生育過早,女性對外界致病物質敏感,更易引發各種婦科疾病,罹患宮頸癌的幾率也會大幅增加。而且青少年懷孕對其所生孩子也會帶來危險。研究表明不到20歲的產婦所生的孩子中,死胎或者新生兒在出生后第一周或第一個月內死亡的可能性和那些20至29歲產婦的孩子相比高出50%,出生時體重不足的情況也很普遍,這將對孩子的成長產生長期影響。
過晚生育母嬰危險大
資料顯示,孕產婦年齡越大,生育先天愚型兒的幾率也越大:24-29歲生育先天愚型兒幾率為1/1500,而在35-39歲生孩子時,有1/250的幾率會生出傻孩子,40歲以上則有1/60、45歲時有高達1/40的幾率。現今醫學理論依然定義:超過35歲的孕婦就是“高齡”。孕婦只要超過了35歲就要進行常規的產前診斷,以高危妊娠對待,高齡生育在事實上對母親本人和孩子都有危險,因此不提倡高齡生育。
24歲-35歲女性較適合生育
對于最佳生育年齡,很多專家說法并不一致。有人認為24歲-29歲是最佳生育年齡,25歲-30歲是最佳生育年齡,但也有專家認為,現在女性婚姻年齡普遍推延,所以24歲—35歲也是比較合適的生育年齡。女性在24歲時,身體基本發育成熟,骨骼鈣化完全,尤其是盆骨進一步寬大,適應懷孕、生育的要求。超過這個年齡,乳腺的分泌能力就將下降,這可以解釋為什么很多媽媽奶水不足。不過不管是24歲還是35歲生育,專家都認為過早和過晚要孩子對女性都是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