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經周期是怎麽運轉的?

月經周期的運轉過程並不複雜,所有的一切都與女性的排卵有關。一個新生女嬰的卵巢裏儲存的卵子數多達45萬個。從她在10~14歲之間的某個時候開始來月經後,每個月這些卵子中就會有一個發育成熟。

卵子從卵巢中釋放出來後,進入輸卵管的傘狀末端,接著被輸卵管緩慢地、像波浪一般地蠕動送進子宮。如果途中卵子在輸卵管受精,受精卵一到達子宮就會著床並成長爲胎兒和胎盤。如果沒有受精,卵子會在你月經到來時,隨著脫落的子宮內膜一起排出。

月經周期怎麽計算?

女性的一個月經周期一般爲28天,從來月經的第一天開始計算,一直到下次月經開始的前一天。但一些女性的月經周期要短得多,可能只有23天,也有一些女性的月經周期則要長得多,持續時間可達35天。與此相比,月經周期過長或是過短多半都不正常,應該去醫院檢查。另外,如果在兩次月經之間或性生活後有出血情況,也要去醫院檢查。

荷爾蒙對月經周期的影響

你的月經周期由身體不同部位産生的以下荷爾蒙所控制:

• 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産生于下丘腦)

• 卵泡刺激素(産生于腦下垂體)

• 黃體生成素(産生于腦下垂體)

• 雌激素(産生于卵巢)

• 孕酮(也産生于卵巢)

月經周期的整個過程從腦部開始。下丘腦産生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進入腦垂體後,向腦垂體發出釋放卵泡刺激素(FSH)的信號。卵泡刺激素通過血流被輸送到身體各處,並刺激卵巢開始讓卵子成熟。然後15~20個裝有卵子的液囊,即卵泡,開始在卵巢中成熟,其中有一個(或很偶然時是兩個或多個)卵泡比其他卵泡成長得更快。

卵泡刺激素還刺激卵巢産生雌激素,這會促進卵子成熟並開始令子宮內膜增厚,以便受精後能擔負起接受受精卵的任務。

排卵:釋放卵子

當雌激素水平升高時,卵泡刺激素的水平會暫時下降,而後伴隨著來自腦下垂體的黃體生成素再次大量激增。正是黃體生成素引起了排卵,使最成熟的卵子衝破卵泡膜離開卵巢,並立即被輸卵管的末端接住。

正常情況下,你的子宮頸粘液厚而不透明,精子無法穿透。但就在排卵前,雌激素改變了粘液,使它變薄、變透明、變得有彈性。這樣精子就能遊過子宮頸進入子宮並一直到達輸卵管,那裏可能會發生受精。

排卵後

卵巢裏排空的卵泡萎縮成爲黃體。這種小小的黃色細胞團開始制造荷爾蒙孕酮(也稱黃體酮)。孕酮改變了宮頸粘液,再一次使其變得讓精子難以進入。孕酮還會對子宮內膜産生影響,令子宮內膜因血液供給增加而變得又厚又有彈性,以便能接納受精卵。隨著孕酮水平的升高,你的乳房可能會感覺發漲。同時,腦下垂體停止産生卵泡刺激素,這樣就不會再有卵子在你的卵巢裏成熟了。

如果發生受精……

如果卵子在輸卵管中發生受精,會繼續移動到子宮裏並在子宮內膜著床。在這個植入階段,受精卵由大約150個細胞組成,從卵巢移到子宮的過程需要5天左右。你的孕酮會一直保持在較高水平,說不定你能開始感覺到懷孕的早期症狀呢。

如果沒有發生受精……

如果卵子沒有與精子結合,或沒有成功植入子宮內膜,就會開始分解,黃體則會萎縮。你的雌激素和黃體酮水平下降,子宮內膜開始産生前列腺素。這些化學成分通過分解子宮內膜和刺激子宮緊縮,引起供給子宮的血液出現變化。你開始來月經,子宮內膜和未受精的卵子一起隨經血流出,你的月經周期就又開始運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