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用基礎體溫和宮頸粘液推算排卵期

基礎體溫和宮頸粘液是推算排卵期的兩種重要方式,如果你正想懷孕,或者你正在避孕,知道怎樣用基礎體溫和宮頸粘液推算排卵期對你會很有幫助,因爲這樣你不但可以掌握好過性生活的最佳時機,而且與排卵期預測産品(比如排卵測試儀)比起來,這兩種方式也更自然。

什麽是基礎體溫?

基礎體溫就是你早晨剛醒來時的體溫。在你起床做任何事之前,記得拿出基礎體溫計(你可以在藥店裏買到)測量體溫。在每天早晨同一時間醒來,對測量體溫非常重要。基礎體溫計能夠顯示體溫的細微變化,這一點是普通體溫計無法做到的。大多數基礎體溫計都會附帶一張體溫表格。你可能想多複制幾份表格,因爲你有可能要花上幾個月時間才能懷孕。

你的基礎體溫在排卵前基本上是在36.2~36.5℃之間。在排卵後的兩三天內,由于荷爾蒙的變化,你的基礎體溫會升高0.27~0.8℃,這種情況至少會一直持續到下次月經來潮時。你有可能會在連續的記錄中發現自己的基礎體溫在個別天裏升高了,但如果不是持續偏高,可能還沒有排卵。如果你懷孕了,你的體溫在整個孕期裏會一直偏高。

連續幾個月記錄自己的基礎體溫,這樣你就能看出你的基礎體溫在你的生理周期變化的規律。可如果在記錄期間你生病了,或是你沒有在一醒來時,就及時測量基礎體溫,那麽你由此得出的規律就有可能是不准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