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果準備懷孕能節食減肥嗎

只要妳的日常飲食健康並均衡,妳在準備懷孕期間減重就沒什麽問題。但是如果妳正在進行節食減肥,出於以下幾個原因,建議妳推遲受孕計劃,直到妳的體重接近自己的理想值。

首先,如果妳的體重在懷孕之前達到或是接近標準值,妳的受孕幾率就會更大。(閱讀更多體重如何影響妳的生育能力方面的內容。)其次,妳要知道,如果妳在開始懷孕時就超重,那麽妳出現先兆子癇、糖尿病、難產等孕期並發癥的風險就更大。

如果妳超重或肥胖,那麽即使稍稍減輕一下體重也很有益處。研究表明,如果妳超重或肥胖,把體重減輕10%~20%就會有助於調整妳的月經周期,並提高排卵的可能性。

采用低脂和富含碳水化合物、纖維、液體(尤其是水)的健康飲食模式,並且一定要多運動,這就是減重的最好方法。不過在妳開始節食或執行運動計劃之前,最好先咨詢一下醫生。

妳的目標應該是循序漸進地減輕體重:每星期減1公斤或一兩磅是安全而有效的。比這個速度更快更多地減重多半無益。快速減肥還會耗盡妳體內有益的營養貯存,這可不是開始孕期的好辦法。

另外,如果妳並不真正需要減重,可妳的飲食習慣卻有待改善,那麽妳就要在準備懷孕前至少3個月做些調整。為了保證妳自己未來的健康,以及未出生的寶寶的健康,吃營養豐富和種類繁多的食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