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7週(7周)

[divide]懷孕7週症狀:孕吐噁心並容易飢餓,感到疲勞,心率增快,尿頻的更厲害了。

懷孕7週胚胎大小:胚胎有1.3厘米長,像一顆咖啡豆。

懷孕7週心跳:快速的跳動,且會做出第一個動作,這是胎動的開始。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7周了

懷孕快兩個月了,胚胎又長大了,他現在有1.3厘米長,像一顆咖啡豆。現在,小家夥已經明顯具備了人的模洋,手臂和腿開始長出嫩芽,手指也開始發育。他的頭現在大的不成比例,彎向胸部。胎兒的面部器官也很明顯,兩個黑點是他的眼睛,鼻孔大開著,耳朵有些凹陷,他的牙齒和口腔內部結構正在成型,小鼻頭正在冒出來。
胎兒仍有一個尾巴,正在開始形成消化系統、肺、鼻孔、手、腳和嘴的凹痕。肝、舌頭和眼球的晶狀體也正在形成。寶貝的神經系統的輪廓已接近完成,已經長出了闌尾和胰腺,胰腺最終會分泌胰島素幫助消化。在這周他會做出第一個動作,這便是胎動的開始。

本周准媽媽必看:
隨著孕周的增加,孕媽媽的子宮壁變得很軟,宮頸變厚,以保護子宮。這一周,準媽會感到很疲勞,這種異常的疲倦通常過了前三個月就會消退,當準媽身體漸漸習慣於懷孕時,就會恢復正常的精力。妳的心率突然增快,新陳代謝率增高了25%。由於子宮壓迫,妳跑廁所的次數也比過去頻繁多了,但是妳並不會感到尿急、尿痛等現象,這種尿頻屬於正常的孕期現象,無需治療,更不會影響到胎兒。
對於那些孕吐不嚴重,胃口很好的孕媽媽,隨時可能有饑餓的感覺,而且常常饑不擇食地吞咽各種食物,在這種情況下,妳可能註意到正在失去腰部曲線。每位孕媽媽的身體都會以略微不同的速度改變,如果是經產婦會更早被看出懷孕。
本周重要事項
1、沒有懷孕癥狀怎麼辦:每個孕媽都是獨特的,個體有很大的差異,沒有征兆並不意味著妳和孩子有什麼問題。
2、尿頻:孕媽有時工作一忙忘了上廁所,或故意憋尿,可能導致膀胱炎,甚至細菌侵入腎臟變成腎盂炎,將對胎兒健康造成威脅。那麼,孕媽咪該如何應對尿頻呢?
3、保持口腔清潔:孕吐會使牙齒遭嘔吐殘留物的摧殘,因此孕媽要經常刷牙,保持口腔清潔;另外,孕早期的媽媽喜歡吃的酸味食物也很容易損傷牙齒。準媽媽做好口腔的清潔工作不但與寶寶健康有關系,對孕媽媽也很重要,可不要因為一時疏忽,而真的要生個孩子就少顆牙啊!
4、聽從來自身體的信號:異常的疲倦會讓妳感到很苦惱,其實,疲勞也是機體的警示燈,它在告訴妳:“慢慢來,不要急,好好休養。”
5、與寵物們暫時說bye-bye:與小貓、小狗相處的日子一定很快樂,離開他們妳一定很不舍,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孕媽媽要盡量遠離貓狗等寵物,因為弓形蟲會引起胎兒畸形。
6、性生活:在孕期的頭三個月,一定要禁忌性生活,以免驚動胎兒,造成流產。因此,準爸爸一定要節制欲望,不可因小失大。
7、孕媽媽洗澡:孕媽媽洗澡的水溫不要過高,時間不要過長,尤其坐浴,避免子宮充血而引起流產。

本周准爸爸必看:
也許妳過去對懷孕啊、孕婦啊、胎兒啊一無所知。沒關系,從現在開始學習孕期保健和科學育兒的知識也不算晚。還記得那個最樸素的道理嗎——知識就是力量!要想作個稱職的準爸爸妳得多多學習,以便更準確地知道怎麼把妻兒照顧的更好。

本周特別注意-先兆流產怎麼辦?

如果孕媽媽在孕早期出現了陰道流血和腹痛的情況要盡快到醫院檢查,這很可能是先兆流產的跡象。檢查時,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陰道檢查,以減少對子宮的刺激。如果妊娠反應陽性,結合體溫和B超檢查認為這合保胎時,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保胎治療;特別要引起註意的是,如果陰道出血量多余月經量,或其他診斷查明胎兒已死亡或難免流產,應盡早終止妊娠,防止出血及感染。
如果經醫生證實,胚胎正常妊娠繼續,保胎的孕婦就要特別註意孕期的生活習慣和情緒變化。註意陰道出血量、顏色和性質,隨時觀察排出血液中是否有組織物,必要時保留衛生護墊(24小時)供醫生觀察,醫生可根據出血量及腹痛情況隨時了解先兆流產的發展。
保胎期間減少刺激,禁止性生活,避免不必要的婦科檢查。如下腹陣痛加居,而出血量不多,應區別是否有其他並發癥,並及時報告醫生;如有組織物排出或出血量增加,應帶排出組織物去醫院就診;遇有陣發性下腹居痛伴出血增多,也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總之,並不是出現流產先兆就一定要保胎,是否這宜繼續妊娠,應聽取醫生的建議。

孕婦飲食:
胎兒現在比指甲還小,所以她現在並不需要大量的熱量,但是她需要營養供給細胞分裂和交流。維生素、谷類食物、蔬菜色拉和蔬菜湯都是這個時期的孕媽媽不錯的選擇,這些食物不僅能為胎寶寶提供足夠的營養,也會防止妳的體重過渡的增加。

孕期美食—美味麥片粥
材料:燕麥片100克、番茄醬30克、雞蛋1個。
方法:
1.炒鍋上火,倒入少許花生油,炒到番茄醬出紅油時加鹽、加清水500克;
2.番茄湯燒開後,撒入燕麥片煮3分鐘,將打好的蛋液淋入,蛋花翻起即可。

本周胎教時間
當孕媽媽感到煩躁或焦慮時,要有意識地花一些時間讓自己平靜,告訴自己“不要著急,不要生氣,寶寶正在看著呢!”妳的積極、平和的情緒可以傳遞給腹中的胎寶寶,這將為孩子今後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礎。在各種胎教方法中,音樂胎教有其特殊的為止。胎兒經常接受優美健康的音樂,可以改善胎盤的供血狀況,使胎兒更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