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流産後再懷孕如何保持樂觀

流産後再懷孕還擔心流産怎麽辦?
你又懷孕了,這個消息可能會讓你很興奮。但如果你以前曾有過流産的曆史(20%的懷孕都會出現這種情況),或者遇到過胎死宮內等其他問題,你的這份欣喜和興奮,也許會被隱隱的擔心和恐懼所衝淡:這一次還會不會流産?

有些流産後再次懷孕的女性甚至都高興不起來。對曾經流産的女性來說,擔憂自己也許會失去這個孩子是十分正常的表現。尤其是在接近上次懷孕流産的那個階段時,你可能會感到格外傷心和焦慮。一些專家建議,不要刻意遺忘流産的日子,慢慢地正視它,試著接受它。不必逼著自己每時每刻都要快樂,有什麽樣的感情就讓它自然流露出來,有時痛哭一場反倒可以緩解上次流産帶給你的壓力。

有些在上次流産中深受打擊的女性,再次懷孕後會考慮等一段時間再把懷孕的消息告訴朋友和家人。有些人會一直等到過了上次懷孕流産時的那個階段,才告訴大家這個消息。什麽時候通知別人你流産後再次懷孕了,取決于你,你覺得怎麽舒服就怎麽做。但把懷孕當作秘密來保守並不總是件好事。試著把你的家人和朋友當作你的同盟軍,如果你不告訴他們,也許就得不到你所需要的支持。

流産後再懷孕如何保持樂觀?
流産後再次懷孕,但你的腦子裏可能總是浮現出上次流産所發生的事情。這很正常,人總是喜歡想過去發生的事情,但是向前看,時刻提醒自己這一次懷孕是不一樣的,把精力集中在即將到來的寶寶身上也很重要。一些准媽媽覺得不能真正相信自己流産後又一次懷孕了,但一旦她們度過了上次流産的時間,就會開始變得樂觀起來了。

你可能在大多數時間裏,都會有一些焦慮,但隨著孕期的進展和那些具有重要意義的時刻來臨,比如說,聽到寶寶的心跳,或感覺到胎動,你會感到更加放心,知道自己的寶寶很好。以下建議能夠幫助你在流産後的又一個孕期裏保持樂觀的心態:

• 著眼于目前。說來容易,做來難,但這真的管用。當你察覺到自己又在擔心將來流産時,試著多想想現在寶寶正在你的肚子裏健康成長。

• 找出流産原因。舉個例子,如果診斷的結果說明上次的流産是因爲胚胎停止發育,或者子宮頸機能不全,那麽盡可能多地閱讀相關信息。有時候,了解得越多,可能越讓你感到能夠掌控自己的處境。雖然很多流産和胎死宮內都原因不明,但一次、甚至兩次流産對你再次流産的可能性只有很小的影響。絕大部分曾經流産過的准媽媽後來懷孕都完全正常健康。

• 嘗試一些放松練習。專家們也建議多和寶寶說說話,這樣有助于加強母子之間的親密關系。

• 把擔憂告訴你的另一半。不要覺得你得獨自克服這些上次流産帶來的負面情緒。你的伴侶同樣也承受了許多,你們應該相互依靠、相互支持。

• 經常與你的醫生交流。按時做的産前檢查,能夠讓你知道寶寶一切正常。如果你覺得有幫助,可以准備個胎心儀,多聽聽寶寶的心跳。

• 尋求幫助。跟你的家人或閨中密友談談,或者與有同樣流産經曆的女友談心,因爲她們與你有同感,你能從她們那裏得到支持的力量。也可以在我們的論壇裏跟其他媽媽或准媽媽們交流交流,相信也會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