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七周時胎兒的發育情況

懷孕第七周的時候,胚胎的細胞仍在快速地分裂,而且分裂速度就像胚胎形成的初期一樣快。

到第七周末時,胚胎差不多長1.2厘米左右,長得就像一顆蠶豆。做超聲波的時候能夠發現,子宮里的“胎寶貝”的頭非常大,在眼睛的位置會有兩個黑黑的小點,而且鼻孔開始形成,耳朵部位明顯突起。胚胎的手臂和腿開始伸出嫩芽,手指也從現在開始發育。

這時心臟開始劃分成左心房和右心室,而且每分鐘的心跳可達150次,是成人心跳的兩倍,現在腦垂體也開始發育。

現在準媽媽的肚子還不是非常明顯,但身體內的變化卻是翻天覆地的。這時候,很多準媽媽在早上起床的時候會感覺惡心,嘴里還有各種怪味道。準媽媽可能隨時都會有饑餓的感覺,吃的也很多——因此用不了多久,自己會胖很多。

懷孕的時候不能過多地考慮體形,主要是由于這個幾個禮拜是“胎寶貝”發育的關鍵時期,維持胎兒生命的器官正在生長,所以營養一定要充足。

這段時間,準媽媽的情緒波動很大,不過,早孕6~10周是胚胎腭部發育的關鍵時期,太焦慮會影響胚胎的發育、造成胎兒腭裂或唇裂。情緒不好的時候,不妨聽舒緩的音樂或者是出去走走。

這時候,丈夫要多體諒準媽媽。因為胎盤現在還沒有發育完全,孕激素的分泌量不多,所以很容易造成流產。

平時要盡量減少性生活次數,有習慣性流產或流產史的準媽媽一定不能進行性生活;月圓之夜要避免性生活,這時候流產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如果陰道出現流血或腹痛,就要立刻停止性生活;孕吐反應劇烈吃不下東西的話,可以去醫院進行治療。

同房前要做好清潔工作,不然會造成細菌感染。平時也不能做劇烈運動、避免讓身體受強烈震動和顛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