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透視懷孕懷孕初期出血

在懷孕12周以內發生的陰道流血,稱為孕早期陰道流血。有的出血是小量出血,淋漓不盡,有的則為突發性大出血,甚至引起孕婦休克。妊娠早期陰道出血是一種不正常現象,導致出血的原因中最常見的是流產,其次應考慮宮外孕和葡萄胎。
(1)流產:凡妊娠不足20周,胎兒體重低於500g而終止者,稱流產。流產分很多類型。其中僅先兆流產和習慣性流產在陰道出血量少,持續時間短,並排除胚胎異常,保胎治療有效的情況下才能予以保胎,繼續妊娠,反之,應予刮宮治療,以及時止血,清除不正常的胚胎。
(2)宮外孕:正常妊娠時,受精卵著床於子宮腔內膜。如果受精卵在子宮體腔以外的部位著床,稱異位妊娠,習稱宮外孕。最常見的宮外孕是輸卵管妊娠。由於孕卵不斷發育,輸卵管壁漸被撐薄,最終可被撐破或孕卵從輸卵管峽部流入傘端,從而引起腹腔內出血。對宮外孕患者而言,胚胎發育不良或死亡引起內分泌變化,使子宮內膜剝脫引起陰道出血並不足慮,可怕的是腹腔內出血。有腹腔內出血的病人常腹痛難忍、面色蒼白、出冷汗、脈搏增快,甚至引起休克,如不及時就醫可危及生命。
(3)葡萄胎:妊娠後的胎盤絨毛中有一種細胞稱之為滋養細胞。若這種細胞發生不正常的增生,終末絨毛轉變成水泡狀,水泡間相連成串,形似葡萄,就稱為葡萄胎。葡萄胎是一種良性腫瘤,有時具惡性傾向,成為發生惡性滋養細胞腫瘤的前驅。葡萄胎的生長比正常胚胎快,使子宮異常增大,可引起下腹脹痛。病人還可出現高血壓、水腫、蛋白尿,甚至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癥狀。
綜上所述,妊娠早期陰道出血的原因並不單純,孕婦一定要確定自己屬於哪一種情況,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合理治療,才能確保平安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