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牙齒從何時開始發育?

嬰兒大約在6個月左右開始長牙,因此有許多人以為牙齒的發育從這個時候開始。其實這種看法并不完全對。

牙齒的發育經歷了一個長期而復雜的生理過程,乳牙從胚胎第2個月就開始萌動,直到3歲多牙根才完全形成;恒牙在胚胎4-5個月萌動,到其完全形成,要到20歲左右了。以一個牙齒為例:如乳中切牙從開始發生到牙根完全形成,大約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而恒中切牙則需要10年左右才能完成。

一般來說,牙齒的發育可分為3個時期,這就是生長期、鈣化期和萌出期。6個月長牙,僅僅是牙齒發育的萌出期。這種復雜的過程是機體其他器官所沒有的。例如肝臟、心臟等官只有生長期,骨骼系統有生長及鈣化兩個時期。然而牙齒不但要鈣化,而且還要萌出,才能行使功能,三個步驟,缺一不可。具體來說就是:牙胚的發生、牙體組織的形成和牙齒的萌出。

牙胚的發生從胚胎第6周開始,逐漸出現20個乳牙胚。在乳牙胚繼續發育的同時,從乳牙胚的舌側長出20個恒牙胚,將來發育成為20個恒牙,并與乳牙替換。恒牙胚的兩端各在胚胎10月、出生后2年、5年分別長出第1、2、3恒磨牙胚。此時牙胚的發育才告完成。

牙齒形成及萌出和牙胚的發生是個連續的動態過程。自牙尖突破粘膜進入口腔,至與對頜牙完全咬合,這段時間最易使牙齒發生咬合異常。因為在這時期,牙根尚未完全形成,牙周附著并不牢固,牙槽骨也比較疏松,容易受外力的影響。吸吮手指、咬嘴唇等習慣,都可使牙齒發生移位畸形。如果已經出現牙頜畸形,就必須在兒童時期進行矯正,否則效果就不大理想。

隨著兒童年齡的增長,乳牙的數目、大小和牙周組織的力量等,都已不能適應長大了的頜骨和增強了的咀嚼力。乳牙從6歲開始,陸續發生生理性脫落,到12歲左右就全部為恒牙所代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