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招輕松改善寶寶的偏食行為

一、食物多變化,改善偏食行為

改變食物的外觀

許多孩子因為之前的經驗,一旦覺得某種食物難吃,下次就不愿意再加以嘗試了。此時爸爸媽媽不妨化有形為無形,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將該食物吃下。好比將小朋友討厭吃的東西切碎、磨泥、打汁或以模型切割等方式改變形狀,再加入其它食物一起烹調。例如:對不愛吃蔬菜的孩子,媽媽可以試著將高麗菜、韭菜,剁碎與碎肉攪拌均勻,與孩子一起包水餃、餛飩或做成珍珠丸子;在漢堡內中加入少許的胡蘿卜,洋蔥;把玉米粒、蔬菜打碎作成玉米濃湯:苜蓿芽、蘋果,紅蘿卜中加入少許蜂蜜,就成為美味可口的蔬果汁了!

變、變、變

同樣的食材變換不同的烹煮法、運用多樣化的組合,在菜色的顏色、口味上作調整,讓小朋友覺得新鮮有趣,也更具吸引力。如:將大力水手喜歡的蔬菜變成好吃的菠菜炒蛋:不討好的青椒,改成酸酸甜甜的咕啫肉;小黃瓜、胡蘿卜、芹菜切片、切絲,加上切碎的蛋白,再拌上美乃滋,就成了一道爽口的沙拉了!將起司加熱沾著面包或水果吃,不也很特別嗎?

可愛障眼法

在菜色上做點裝飾,吸引小朋友的興趣。譬如:將炒飯加入青菜、蕃茄醬作點顏色變化,用模型或蔬菜把飯裝點成Kitty貓或比卡丘;把菜擺飾成花朵的形狀;或將蔬菜切成可愛又可用手抓取的形狀等,只要多花點心思,都可以帶給孩子新奇有趣的感受。

去除特殊的味道

有一些味道較強烈的食物,如:青椒、紅蘿卜、羊肉、海鮮類雖然營養,卻得不到孩子的青睞。所以,作為媽咪的你不妨多花點心思改變烹調的方式,如:加檸檬或姜片去魚腥味、處理青椒時,不僅要把內部清洗干凈,還要記得用水泡過哦!

愛上新口味

孩子大多對新食物產生排斥,所以第一次接觸可是相當重要喲!因此,讓新食物搭配孩子喜愛的食物一起出現;當孩子肚子餓時,新菜色要先上,以提高接受度;勿在小朋友生病時介紹新食物;而且家人要加以配合食用來鼓勵孩子嘗試的意愿。

選用色彩鮮艷、圖案可愛的餐具:

把孩子不喜歡的食物放到可愛的容器中,不僅可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也可能大為提高孩子吃的意愿。

二、讓孩子參與食物的制備

家長通常不喜歡小朋友在廚房里愈幫愈忙,但是,若偶爾讓孩子參與采買、烹調的過程,不僅可以享受親子一起做菜的樂趣,也會讓孩子樂于品嘗自己努力的成果。如:請小朋友幫忙洗洗菜、揀菜、遞調味罐:或是讓孩子發揮自己的創意,把食物擺飾成他自己所喜歡的形狀。參與的過程可以給孩子很大的成就感,不單他自己吃得開心,還會督促他人品嘗自己的杰作呢!

三、善于利用餐盤

控制餐盤內的份量,且規定吃完后才能挑選自己喜歡的食物。

四、控制點心與零食的給予

許多孩子偏愛吃點心、零食,等到了正餐時間又往往吃不下了。一般而言,點心是為了補正餐的不足,而零食則是滿足孩子的口欲產物,所以,盡量少在非用餐時間讓小孩吃太多東西,不管點心或零食,還是要慎選富合營養而非高熱量的食品,如:牛奶的制品;餅干則以咸口味且非油炸類為主:飲品要以不影響食欲為原則的果汁供應。

五、過度的管教

父母親不可一味地順從孩子,即使他不敢吃、不愿意吃的東西,哪怕一小口,也要讓他試著認識食物的味道。定下用餐時間,時間一到立刻收起來,讓孩子體會因偏食不吃而肚子餓的感受。我不吃,我就是不吃嘛!那就不妨允許孩子一餐不吃,或喝些白開水,待他肚子餓時再試一次,或是下一餐提早開飯,千萬不可一再心軟不忍心而養成壞習慣。

六、培養孩子正確的營養觀念

適時給予孩子一些營養教育,慢慢培養他對食物的感覺和正確的營養觀念,漸漸地小朋友也會愿意嘗試口味普通,但具營養價值的食物了。

七、爸爸媽媽本身要有正確的飲食

子女的飲食習慣,在耳濡目染下很容易深受父母親的影響,所以大人最好不要在小孩面前批評食物的喜惡、好壞,而應該廣泛地提供孩子多樣化的食物選擇。

八、創造愉快的進餐氣氛

有時孩子對于食物興趣缺失,是因為用餐的氣氛不佳,因此,爸爸、媽媽不妨營造一個吃飯的好氣氛,使孩子對吃飯成為一種美好的期待。在同時,看電視、打電動,也是破壞小孩進食氣氛的因素,父母可不能怱略喲!

九、善于利用心理學

(1)親子共餐:

有時候小朋友的偏食,是為了引起父母親的關愛,所以不妨多多陪著孩子共享用餐的情趣吧!

(2)“認同心理”:

讓孩子與其它小朋友一起進餐,不僅提高孩子進食的興趣,在“別人能,我也可以”的心態下,他可是會吃下原本不喜歡的食物哦!

(3)鼓勵式的糾正:

藉由正面的鼓勵方式讓孩子去改變他的壞習慣,待改正后再次予以獎勵,使他們樂意繼續維持新的行為模式

十、留意孩子足否有妨礙進食的不適狀況

例如:寶寶牙疼就會挑食、拒吃,所以要多觀察寶寶的身體狀況,并制作適合他們的食物。

多費些心思引導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各種營養素,但無奈地,他們大多有不愛吃、不敢吃的食物,因此,想要孩子有均衡的飲食、又要吃得開開心心地,只有請爸爸媽媽多費心了,畢竟“均衡營養,父母有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