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糾正孩子挑食不要著急

孩子挑食偏食的危害家長一般都有所了解了。但是該如何防止或者糾正孩子的這種行為家長們就不一定知道了,而且還一定為此撓破了頭。實在不行的話有的會放棄。或者有的被逼無奈的還會行為過激。導致家庭不和睦,結果對挑食偏食還是一點效果沒有。

針對孩子挑食偏食的糾正,家長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縱容派,認為孩子長大后這種行為會自動消失,另外一種是強硬派,言語不管用就拳腳相加的也有。

縱容派

挑食的現象與父母的態度很有關系。若家長過于縱容就會促成孩子吃飯挑食的壞習慣。吃自己喜愛和可口的食物是人的天性,家長一味地滿足孩子這種“天性”,就可能使孩子得不到平衡的膳食,從而導致孩子發生食物富足型的營養不良。

這些家長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會改掉這種挑食毛病。但事實并非如此。專家提醒,孩子的過分挑食會導致某些營養的攝入不足或過量,孩子容易生病或是過度肥胖,嚴重影響他們的生長和發育。

強制進食導致逆反心理

媽媽喂孩子吃飯的這個架勢就像一場戰爭,專門對兒童挑食行為進行研究的專家認為,家長用強制或粗暴的手段逼孩子吃東西,會使他產生逆反心理。因為不愉快情緒不僅會降低食欲、影響消化,而且會讓孩子產生對立情緒或恐懼心理,這種強制進食往往會增加兒童挑食的可能性。

家長追著孩子喂食的情形經常都會見到,為了孩子能得到合理均衡的飲食,做媽媽的往往使盡渾身解數,可孩子依然我行我素,弄得又累又急的媽媽火冒三丈,兩個巴掌上去,眼淚汪汪的孩子把飯吃下去了。

那么到底該如何教育孩子不挑食偏食呢?首先肯定要對癥下藥,就是首先要了解孩子偏食的原因。然后用生動形象的教育方法,誘導孩子懂得吃各種食物的好處。不要操之過急,慢慢的影響,在此過程中家長也必須端正自己的態度,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