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愛挑食 脾胃調理很重要

大多數的寶寶有挑食偏食的習慣,尤其是1-6歲的寶寶。不少媽媽為了寶寶能多吃點飯操碎了心,但孩子還是不愛吃飯,或者只會吃特定的菜。發生這個情況可能與寶寶脾胃虛弱有關。

老一輩或會告訴新手爸媽,“小朋友都這樣,沒什么奇怪的”。因此爸媽剛開始不會太重視,認為過段時間自然就好了。但時間久了才發現,寶寶脾胃虛弱的情況不僅沒有好,越來越挑食,還會引起其他嚴重后果。

后果1:“長不大”

脾胃不好首先反映在寶寶身上的就是食欲不振、不愛吃飯。寶寶正是長身體的關鍵時期,如果連飯都不好好吃,獲取的營養不足,怎么供應身體發育?可能導致寶寶瘦弱、不長肉,或者比同齡寶寶矮小。有家長覺得寶寶營養不均衡,就會給寶寶吃營養補充劑。但治標不治本,還是要好好調理脾胃才行。

后果2:“體質差”

“脾胃可安五臟”,如果脾胃虛弱,不好好吃飯,漸漸地導致營養跟不上,耽誤免疫系統建立,寶寶就會體質差,特別容易生病。家有平時大病沒有小病不斷的寶貝,爸媽要多上心了。

 

寶寶脾胃不好,除了那么在平時媽媽們要做些什么可以幫助寶寶有所改善呢?

一:喝熱飲

現在冬天了,天氣寒冷,即使喝常溫的水,都會感覺刺激腸胃,就別提喝冰凍飲料了。所以,媽媽要幫助寶寶養成喝熱飲的習慣,尤其是脾胃虛弱偏內寒,多喝湯和粥,暖身養胃,增強體質。牛奶喝的時候適當加熱,否則容易拉肚子。

二:少油炸

秋冬天氣干燥,容易滋生內熱,日常要少吃油炸和辛辣的食物。油炸食物不僅給腸胃消化帶來負擔,還造成虛火,孩子就容易感冒咳嗽。寶媽們可以多做一下山藥類養胃的食物或者胡蘿卜、南瓜等都對脾胃有好處。

三:少甜食

甜食是孩子的心頭愛,很多家長表示控制不住孩子吃甜食的沖動。甜食生膩、阻濕,減緩腸胃蠕動。體內濕氣排不出去,脾胃運化就會減弱。巧克力、蛋糕等甜食實在不適合多吃。家里可以備些冰糖,冰糖補中益氣、入脾和胃,生津潤肺,適量吃是對身體有好處的。

四:看醫生

如果寶寶嚴重挑食厭食,不單單靠飲食調理可以改善,爸爸媽媽要引起重視。寶寶挑食偏食雖然常見,若有必要還是要帶寶寶去醫院做詳細檢查,并遵照醫囑,好好調理寶寶的脾胃。

五:多運動

雖然愛動是寶寶的天性,但是讓寶寶只在室內活動是遠遠不夠。在飯前,爸媽要帶著寶寶進行適當的戶外運動,有助于寶寶能量的消耗,吃飯也會更香哦。

照顧寶寶,除了飲食要多加注意,也要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多帶孩子參加戶外運動,強身健體還能改善氣質,有利于還健康成長。供選擇的食物更多、更復雜,更需要爸媽幫忙寶寶挑選健康的飲食。不能過于放縱,常常給寶寶買零食、飲料。養娃不易,不要助長寶寶壞習慣的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