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長體重怎麽辦

寶寶不長體重要不要擔心 
  雖然寶寶短時間內不長體重或者體重增長速度放慢可能不用擔心,但你仍然需要關注寶寶的生長曲線圖。因爲寶寶體重應該是穩步增長(不過,寶寶剛出生後的幾天例外,在那段時間裏,他的體重甚至還會先減輕一些,然後迅速地長起來),但由他身高和體重數值構成的生長曲線不會總是一條完美流暢的增長曲線,你要關注的是這條曲線是否在正常範圍內,有沒有停滯或下滑的表現。 

  寶寶的生長速度會有加快和減緩的階段,有時甚至會暫時停止,比如在他生病的時候,有可能會出現寶寶不長體重。但總體來說,你應該看到寶寶的體重在一點點地增加。 

寶寶不長體重怎麽辦 
  如果寶寶沒有明顯患病的因素,長時間不長體重確實讓你擔心,那就一定要帶他去看醫生。醫生會給你的寶寶做一次身體檢查,並問你一些問題,以確定寶寶是否健康。如果有健康問題,還需要確定是什麽原因造成的。除了寶寶的生長速度,醫生還會參考很多因素來判斷寶寶的狀況。 

  如果你的寶寶達到各個發育裏程碑的時間基本正常,體重也在同齡寶寶的正常範圍內,而且其他方面看起來也健康愉快,那麽寶寶暫時不長體重多半也沒什麽問題。 

  如果醫生發現寶寶的發育速度沒有達到健康水平,那麽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寶寶不長體重的根源。適當的營養,特別是在寶寶3歲以前,對他的身心發育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如果寶寶的體重在生長曲線圖上位于于同齡寶寶中最輕的3%中,或者寶寶體重比對應身高的標准體重低20%,那寶寶不長體重就會被診斷爲“低體重”或“營養不良”。 

  醫生可能需要對寶寶的血液、尿液或其他項目進行檢查,同時,對寶寶的熱量攝入進行一段時間監測。醫生還有可能要觀察你餵母乳或給寶寶吃配方奶的過程,以判斷寶寶的下巴是否能正常活動,或者他是否有吸吮困難。有時候寶寶不長體重的答案會非常簡單,有時候卻會相當複雜。 

  這會是一段讓人焦心憂慮、又沮喪無措的時間。當聽到你的寶寶營養不良或發育遲緩時,確實令人難過,但最重要的是你不要因寶寶不長體重而自責,或因此認爲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 

  一旦你和醫生找到了寶寶不長體重的根源,你們就可以著手解決了。除了治療寶寶的生理疾病,如果必要的話還需要根據醫生的指導增加寶寶攝入的熱量。 

  爲了讓你的寶寶恢複健康體重,改變寶寶不長體重的狀況,如果通過努力母乳還是不夠寶寶需要時,你可能要在母乳之外增加配方奶;對于已經開始吃輔食的寶寶,在保證足夠奶量的同時,在寶寶可以適應的食物中需要增加富含熱量的食物比重。包括全脂乳制品(牛奶、奶酪、酸奶、布丁等)、雞蛋、全麥面包、面條、煎餅、土豆泥和谷物制品,具體需要根據寶寶不同的月齡做相應的選擇。 

  注意,寶寶體重增加緩慢並不意味著寶寶會一直體重不達標。事實上,寶寶體重不達標與阻礙寶寶體重增長的原因有關。比方說,如果寶寶不長體重是因爲長期的疾病,寶寶的體重就有可能一直都比正常水平小一點。但如果只是一些很容易解決的問題,寶寶會在以後的一段時期內長得更快,跟上正常的生長發育進度。 

  有了醫生的專業治療,再加上你的精心養育,相信寶寶不長體重的情況很快就會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