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緩解寶寶感冒症狀

  寶寶感冒後,你的第一個念頭也許是馬上給他吃藥。然而,沒有哪一種藥能加速一種病毒的消失速度。如果能給寶寶補充足夠的液體,並讓他充足休息,對緩解寶寶的感冒症狀是有幫助的,寶寶不僅會感覺好一些,而且還能預防感冒的進一步惡化。 

  4個月以下的寶寶,就注意多給他吃母乳或配方奶。如果是2個月以上吃配方奶的寶寶,還可以喝少量白開水。母乳餵養的寶寶到了4個月也能喝點水了,等到了6個月,寶寶除了喝水還能開始喝稀釋的果汁了。給寶寶補充液體的原則是少量多次。 

  另外,寶寶感冒最難受的症狀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數4歲以下的寶寶還不會擤鼻子,所以你不妨試試下面的一些方法,應該有助于緩解寶寶鼻子不通氣的狀況: 

• 把寶寶的頭向後仰,往他的鼻孔裏滴幾滴非處方的生理鹽水,輕輕揉捏,來濕潤松軟鼻子裏的鼻屎。幾分鍾後,用一個吸鼻器把水和鼻屎吸出來。如果寶寶鼻子堵得厲害,以至于影響哺乳,在餵奶前15分鍾可試試這個方法。這樣他就能一邊呼吸、一邊吮吸了。你還可以在寶寶鼻孔邊緣抹點凡士林,免得他難受。注意,未經醫生許可,不要給寶寶使用鼻腔噴霧制劑。噴霧制劑可能暫時有效,但長期使用有反作用,會使鼻塞更嚴重。 

• 用一個加濕器來濕潤寶寶房間裏的空氣。或者讓寶寶吸溫熱的水蒸汽也有助于改善鼻塞,注意水溫別太高,免得燙傷寶寶。洗個溫水澡也能改善寶寶的鼻塞。 

• 在寶寶頭枕部位的床墊底下塞兩條毛巾,以便使床墊的一頭略微擡高一些。讓寶寶睡覺時頭稍微高一點,這會有助于減輕鼻涕從鼻腔後部流出來並在咽喉部堆積的感受,但是注意別墊得太高了。因爲如果你的寶寶睡覺不安穩,也許他的頭和腳會調個兒,造成腳比頭高,這樣結果就會適得其反了。

  不要用枕頭來墊高寶寶的頭,因爲這可能會使寶寶窒息。也不要在床腿底下墊東西,因爲這樣床就有可能不穩了。你也可以考慮讓寶寶在他的專用汽車座椅裏睡一會,因爲在嬰兒汽車座椅裏,他是半坐著的姿勢。 

  如果你的寶寶還不到3個月,或者過了3天寶寶的感冒症狀不但沒有好轉,還反而加劇了,甚至不但影響他吃奶和睡眠,還出現其他症狀,如嘔吐、腹瀉、發燒等,你就要及時帶寶寶去看醫生,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