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肺炎的症狀與類型

寶寶肺炎的症狀 
  如果你發現寶寶劇烈咳嗽,並且發燒,那說明他可能患了肺炎,因爲咳嗽和發燒是寶寶肺炎的兩大主要症狀。 

  寶寶肺炎的其他症狀還包括乏力、嘔吐、腹瀉、食欲不振、呼吸困難等。但如果你的寶寶是新生兒,他的症狀很可能並不典型。寶寶肺炎可能發生在任何季節,但在冬春季節比較常見,而且往往會在寶寶感冒或其它上呼吸道感染之後變成肺炎。 

  如果你覺得寶寶可能得了嬰兒肺炎,要馬上帶他去看醫生。有些寶寶的肺炎症狀比較輕微,但有些也會非常嚴重。 

寶寶肺炎的類型 
  肺炎是對所有肺部感染的總稱,寶寶肺炎可能由多種不同的病原體引起。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和B組鏈球菌感染可能會引起兩三個月以下嬰兒的肺炎。較大的嬰幼兒則有可能因爲其它細菌或者病毒感染而得肺炎。 

  醫生通常按照感染病原,把寶寶肺炎分爲病毒性肺炎和細菌性肺炎兩類。 

  如果寶寶患了細菌性肺炎,他多半會突然發高燒、呼吸急促和咳嗽。寶寶會有精神不振、食欲減退、煩躁不安等表現。 

  得了肺炎的寶寶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他呼吸時鼻孔扇動,胸骨上窩凹陷)、脈搏加快、口唇或指甲發绀。寶寶會看起來很虛弱,也許還有嘔吐或者腹瀉症狀。 

  肺炎的常見病原菌是肺炎鏈球菌,但其他類型的致病菌也可能會引起肺炎,比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或者肺炎支原體、肺炎衣原體。一提到衣原體,你可能容易想到性傳播疾病,因爲衣原體感染是最常見的一種傳播疾病,但這裏的肺炎衣原體跟性病衣原體不是同一種。 

  病毒性嬰兒肺炎一開始的症狀通常與感冒類似,但最終症狀的輕重還是和感染的病毒種類有關。對于中度和重度肺炎,寶寶的症狀會逐漸變得嚴重,可能會發熱38.5℃以上,咳嗽、氣喘和呼吸急促的情況越來越厲害。另外,寶寶還會精神萎靡、嘔吐、腹瀉等。 

  病毒性肺炎通常比細菌性肺炎的症狀輕,也不會演變成細菌性肺炎。但得病毒性肺炎的寶寶更容易繼發細菌性肺炎。引起寶寶肺炎的病毒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和流感病毒。 

寶寶肺炎的預防 
  以下方式有助于預防寶寶肺炎: 

• 按時帶寶寶接種疫苗。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百白破、麻風腮、流感(寶寶6個月之後即可接種)、水痘和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有助于預防肺炎。如果寶寶錯過了該接種的疫苗,你一定要咨詢醫生該怎麽彌補。需要提醒的是,以上疫苗中有些疫苗寶寶1歲之內就能接種,有些則要等到寶寶1歲之後。 

• 注意衛生。經常洗手(你的和寶寶的)能夠防止病原菌傳播。給寶寶准備專用的杯子和器具。定期清洗家裏所有可能被病原菌汙染的地方,比如電話、玩具、門把手、冰箱把手等。 

• 在家裏不要抽煙。如果你或你的配偶吸煙,一定要在戶外吸。如果你家裏來了客人,也要讓他們在室外吸煙。當然了,你或你的配偶最好能戒煙。研究顯示,生活在香煙煙霧中的兒童,哪怕只是短期生活,生病的次數也會比其他兒童多,並且還更容易患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哮喘和中耳炎。 

• 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注意通風,讓寶寶堅持戶外活動,多曬太陽,增強對寒冷空氣的適應能力,提升寶寶的抵抗力。如家人有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要注意隔離,減少空氣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