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最常見的嬰兒胎記

嬰兒胎記的類型 
  嬰兒胎記是嬰兒皮膚上有別于正常膚色的區域,通常在嬰兒出生時就帶有或出生後幾周內出現。超過80%的嬰兒都有胎記。有些嬰兒胎記可能會跟隨一生,有些嬰兒胎記則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消退。 

  嬰兒胎記通常分爲兩種類型:血管性胎記和色素性胎記。血管性胎記是由皮膚下的血管或淋巴管發育異常而造成的。根據血管或淋巴管在皮膚下的深度不同,這種嬰兒胎記的顔色可以從粉色、紅色到青藍色。色素性胎記通常爲棕色、灰色、青藍色或黑色,是由于色素細胞發育異常造成的。有些嬰兒胎記也被稱爲痣。 

最常見的嬰兒胎記 
  嬰兒胎記的形狀、大小和顔色差別很大,可能會出現在身體的任何部位。最常見的嬰兒胎記有: 

• 咖啡牛奶斑:棕褐色或淺棕色平滑的斑塊,有時可能出現若幹斑塊聚在一起。20%~50%的新生兒會有一兩塊這種色素性胎記。咖啡牛奶斑這種嬰兒胎記通常會隨著寶寶長大而變小,但也可能由于日曬而顔色加深。 

• 痣:發生色素沈著的皮膚細胞簇。這種色斑有大有小,有的光滑,有的凸起,黑色或者褐色,有的長毛,有的不長毛。很多痣都是到寶寶幾歲大時才出現,出生時就存在的痣稱爲先天性痣,或者叫胎記痣,極少數寶寶有這種痣。先天性痣一開始通常都是平的,然後會略微變大並凸起來。 

• 帶藍色或灰色的蒙古斑:一種較大、平滑的多余色素沈著區域,可能長在背部或臀部,在深色皮膚的寶寶身上最常見。95%~100%的亞洲人都會有這種嬰兒胎記。蒙古斑通常到寶寶上學的年齡就會消失了,但也可能永遠不會完全消退。 

• 毛細血管瘤斑(也叫毛細血管擴張斑、焰色痣):接近皮膚表面的毛細血管擴張形成的粉色或紫色的平滑斑塊。70%以上的寶寶都有一個或幾個毛細血管瘤斑。當寶寶哭或溫度變化時,這種嬰兒胎記可能會變得更顯眼。脖子後面的毛細血管瘤斑稱爲“鹳咬痕”,通常會保持到成年。前額或眼皮上的毛細血管瘤斑稱爲“天使吻痕”,通常這種嬰兒胎記在2歲以內就會消失。 

• 葡萄酒色痣(簡稱PWS),也叫鮮紅斑痣:顔色較深、漿果色的斑塊,出生時就有。這種血管性胎記的顔色可以從淺粉色到深紫色,可能出現在身體的任何部位,一般在臉部或頭部最常見。大約3%的寶寶出生時帶有葡萄酒色痣。淺色的色痣可能會消退,但大多數葡萄酒色痣會伴隨一生,並且會隨著寶寶成長而變大。有時葡萄酒色痣可能會變厚、變深,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頭部的色痣就是個例子。這種嬰兒胎記也可能在皮膚表面形成鵝卵石樣的凸起或小包。 

• 血管瘤:各種血管增生。這種凸起、粗糙的增生組織可能又大又難看,也可能很小,並不顯眼。大約10%的寶寶會有血管瘤,最常見于頭部和脖子。與其他嬰兒胎記不同,血管瘤可能長得很快,通常在出生後6周內出現(只有30%的血管瘤在出生時就能看見),大約繼續生長1年,通常生長不超過5~8厘米。然後,一般不需治療就會停止生長,變成白色,接著開始萎縮(稱爲退化、複舊)。這種逆向過程通常要持續3~10年。20%有血管瘤的孩子有不止1個血管瘤,女孩、早産兒和雙胞胎更常見這種嬰兒胎記。 

  血管瘤中有一種叫做草莓狀血管瘤,大約2%~5%的寶寶會有。這種凸起的草莓紅色嬰兒胎記通常先長大,然後消退,其中一半會在寶寶5歲前變平整,到孩子9歲時90%的草莓狀血管瘤都會變平整。還有一種皮膚較深處的血管瘤會形成一個藍紅色團塊。在最初6個月裏這個團塊會迅速生長,通常要到孩子青春期時才消退。這種血管瘤顔色發藍是因爲發育異常的血管在皮膚中的位置,比形成草莓狀血管瘤的血管位于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