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孩子專注的源頭在那?

不少媽媽都擔心除了看動畫片能安靜坐住,其它時候總是動個不停的孩子,是否是個"過動兒",有媽媽甚至被孩子煩得來求救:"怎么樣能控制自己不揍安靜不下來的孩子?
當聽到這媽媽直率的言語時,我不由啞然失笑,因為我也曾有過如她般的心情。
某次原本計劃與朋友晤面兩小時的,卻不到半小時就倉皇告辭,因為他那兒子,似個停不下來的陀螺般,身、嘴都一刻不停的,讓人被鬧得頭昏"想揍人。
不過想想這些被視作"過動兒"的孩子還真可憐,因為他們就如同被關在籠子里的動物般,總是被關在沒有足夠空間可活動的家里或學校,豐沛的精力沒地方消耗的情況下,自然就會"坐不住"。但只要是他感興趣的事,就可以讓他安定下來的話,就不必擔心他有過動問題。所以注意觀察一下,除了看動畫片外,聽故事、玩膠泥、積木….,他是否也有安靜忘神的時候?
你不妨用激勵他的口吻說:"寶寶看動畫片時好乖的坐著,媽媽相信寶寶玩膠泥時,一定也能乖乖坐著玩。
就從這些他感興趣的事物開始,5分鐘6分鐘7分鐘…。一點點的延長他安靜專心的時間。并在他能專心完成某件事時,積極表現出欣賞、贊美的態度,以讓他明白專心是個會蒙人喜悅的好行為。
不要一開始就替孩子定下過長的"專心"時間,免得孩子無法達到目標,雙方都會感到挫折而放棄;也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或為引起孩子注意而頻繁更換事物,反而不利孩子專注力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