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心理浮躁你該怎么辦

為了改變寶寶的不踏實,不安分的心理,爸爸媽媽們應指導寶寶注意以下問題:教育寶寶從小立長志。俄國偉大作家托爾斯泰說過:“理想是指路的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爸爸媽媽們只有幫助寶寶樹立遠大的理想,才能使寶寶明確生活的目的和對崇高理想的追求,具有對生活和學習的高度責任感,這對防止寶寶浮躁心理的滋生和蔓延是十分有利的。爸爸媽媽們在幫助寶寶樹立遠大理想時,要注意兩點:一是立志要揚長避短。有的寶寶立志經常不考慮自身條件是否可行,而是憑心血來潮,或看到社會上什么掙大錢,就想做什么工作。

這種立志者多數是要受挫的。爸爸媽媽們應該告誡寶寶,根據自己的特點來確立目標,才會有成功的希望,千萬不要趕時髦。二是立志要專一。俗話說:“無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長志。”爸爸媽媽們要告訴寶寶立志不在于多,而在于“恒”的道理。要防止寶寶“常立志而事未成”的不好結果的產生。正如赫伯特所說:”人不論志氣大小,只要盡力而為,矢志不渝,就一定能如愿以償。

重視寶寶的行為習慣。一是要求寶寶做事情要先思考,后行動。比方出門旅行,要先決定目的地與路線:上臺演講,應先準備講稿。爸爸媽媽們要引導寶寶在做事之前,經常問自己這樣一些問題:為什么做?做這個嗎?希望什么結果?最好怎樣做?”并要具體回答,寫在紙上,使目的明確,言行、手段具體化。二是要求寶寶做事情要有始有終。不焦躁,不虛浮,踏踏實實做每一件事,一次做不成的事情就一點一點分開做,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累積的最后即可達到目標。有針對性地“磨煉”。爸爸媽媽們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有針對性地“磨煉”寶寶的浮躁心理。如指導寶寶練習書法,學習繪畫,彈琴,解亂繩結,下棋等,有助于培養寶寶的耐心和韌性。

還有,爸爸媽媽們還要指導寶寶學會調控自己的不安分的情緒。比方說,在做事的時候,寶寶可用語言進行自我暗示,”不要急,急躁會把事情辦壞”,“不要這山看著那山高,這樣會一事無成”,“堅持就是勝利”。只要寶寶堅持不斷地進行心理上的練習,寶寶浮躁的毛病就會慢慢改掉。用榜樣教育寶寶。身教重于言教。首先爸爸媽媽們要調適自己的心理,改掉浮躁的毛病,為寶寶樹立勤奮努力,腳踏實地工作的良好形象,以自己的言行去影響寶寶。鼓勵寶寶用榜樣,如革命前輩、科學家、發明家、勞動模范、文藝作品中的優秀人物以及周圍的一些同學的生動、形象的優良品質來對照檢查自己,督促自己改掉浮躁的毛病,教育、培養其勤奮不息,堅韌不拔的意志。

總結:爸爸媽媽們只有幫助寶寶樹立遠大的理想,才能使寶寶明確生活的目的和對崇高理想的追求,具有對生活和學習的高度責任感,這對防止寶寶浮躁心理的滋生和蔓延是十分有利的。鼓勵寶寶用榜樣,形象的優良品質來對照檢查自己,督促自己改掉浮躁的毛病,教育、培養其勤奮不息,堅韌不拔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