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才能夠提升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

人們的智商主要是通過人們的思考方式體現出來的。而思考方式則反映出了一個人的智力水平。思維水平的高下之分也正是體現出了一個人智力水平的高下之分,而這體現在不同的方面。

1、獨立性

如果一個人的思維能力較好,那么此人肯定樂于獨立思考。即便他也會翻閱資料、向他人請教,而這些同樣是基于自己獨立思考的基礎上。

2、靈活性和敏捷性

擁有較高思維水平的人,它們在面對突發情況的時候能夠迅速地做出反應,處理事情的時候思維不僵化,可以很快的看到事情的根本原因并提出解決方法。

3、邏輯性

他們對事情的考慮更加的嚴謹和科學,不會只看片面而是從大局出發。他們看重科學的證據,不膚淺地看問題,擁有讓他人羨慕的清晰思維。

4、創新性

他們可以從一個新穎的角度去理解看似平常的事情,經常能夠提出讓人刮目相看的想法。

而提升孩子們思維能力的方法有:

1、訓練孩子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當他遇到了問題,家長不要急于給孩子們解決問題,這對于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沒有幫助。聰明的家長對于孩子的種種問題,他們會引導孩子自己去解決問題,啟發他們用正確的思維方式去思考面對的問題。

而這樣多重復幾次,孩子慢慢會從解決問題中找到成就感,慢慢地喜歡上獨立思考的感覺!

2、故意將孩子置于問題的環繞當中

當還孩子說出自己遇到的問題之時,家長如果也不知道答案,不妨和孩子相互討論,試圖去尋找問題的答案。而這個過程除了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之外,還可以培養良好的親子互動關系。

3、和孩子一同積累動腦筋的故事和資料
雖然一上網就能夠找到一大把這類型的故事,但是通過上網找故事的途徑實在太簡單了,如果能夠和孩子到圖書館去翻閱資料,這種對知識追求的滿足感會讓孩子得到深深的觸動。

4、進行家庭智力比賽

在孩子和家長都處于假期的時候,可以組織一次家庭智力比賽,讓家長和孩子輪番做主持人,并設定一些小禮品提高孩子參與的積極性。而為了提升競賽的氛圍,家長還可以邀請朋友家的孩子,或者自己孩子的朋友。

孩子的思維能力不是天注定的,很多時候通過后天家長的引導和教育,孩子的思維能力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激發,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