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個不起眼的“愛的鼓勵”,作為父母的妳能做好嗎?

    有研究顯示,如果父母在嬰兒出生後4至9個月內經常對寶寶進行表揚,這些孩子在長到1歲半時社會適應能力將明顯高於同齡孩子。因此,父母要註意使用誇獎和肯定,多理解寶寶的需求和行為。
如何誇獎和肯定寶寶

對於正確的誇獎和肯定,要做到具體、真心、及時和獨特這樣幾點。


•具體:表揚不能作泛泛之談,要針對寶寶具體的行為進行,這樣明確度高,容易強化寶寶好的行為。
•真心:表揚應該是真心的,沒有誠意的表揚對寶寶效果不大,而且容易使寶寶日後對表揚反應淡漠,不能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及時:及時的表揚是最有效的,即時強化對於寶寶來說印象更為深刻。

獨特:常規的口頭表揚用得多了,寶寶會覺得索然無味,帶不來多大的效果,家長要學會使自己的表揚變得獨特而新穎。

表揚的分類

按照心理學的分法,表揚可以分為三種:過程表揚、能力表揚和結果表揚。

•過程表揚


        是對被表揚者完成任務的過程進行表揚,指向被表揚者完成任務過程中的表現,如“妳現在的方法很巧妙,很快解決問題了”。

        在比較艱難的任務中,可以多采用過程表揚,一步步鼓勵和幫助寶寶完成任務。

•能力表揚

        能力表揚是對被表揚者的個人能力或者潛力進行表揚,如“妳真能幹,真聰明”等。

        能力表揚可以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但不宜表揚過頭,以免寶寶形成過度的自我形象認知,日後可能容易受挫。

•結果表揚

        結果表揚是對被表揚者完成任務後進行的表揚,是對於結果的表揚,如“這次任務完成非常棒”等。

        對於寶寶最終順利完成任務這樣一個結果,理應給予表揚,只是如果沒有達到好的結果也應給以鼓勵,不要讓寶寶太看重結果,而忽略了中間努力的過程。

合適的表揚

        父母進行合適的表揚要與寶寶的個性相結合,孔子雲“因材施教”,我們的父母在表揚的時候也要註意“因材施表”。
       對於脆弱的孩子應該多給予表揚,並且多對孩子進行過程表揚和能力表揚,而對於比較穩重自信的孩子,則可以偏重結果表揚,鼓勵寶寶要努力達成一個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