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必學!培養寶寶情商的生活小細節!妳有多少做到了...

     寶寶的智商大部分靠先天的遺傳,而情商的高低大部分靠後天形成的。培養寶寶的情商我們可以從生活的小細節開始,來看看我們家長能做的是什麽吧~


1、認真對待寶寶的要求。 經常忽視寶寶的需要,會讓他因不被重視而失去信心。當他在電話裏滿懷期望地提出:“媽媽,牛奶。”妳在外面一時不能滿足他,告訴他具體時間:“回到家,媽媽給妳拿,好麽?”


2、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的機會。 周末帶寶寶出遊,征求他的意見,但不要問:“妳想去哪裏?”而是這樣問:“妳想去動物園還是水族館?”給他選擇的範圍,讓他自己做出選擇,會增添對自己的信心。


3、不要嘲笑寶寶說錯的話 寶寶剛學說話,發音不準確的時候。不要嘲笑他,也不要當時刻意強調,換個時間再教他。在寶寶語言學習期,妳的嘲笑會使他喪失學語言的信心和興趣。


4、認真對待寶寶的提問。寶寶提出問題,耐心傾聽,如果妳回答不了,老實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對別人的敬畏心理,從而增加自信。


5、用商量的口氣讓寶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把報紙拿給媽媽,好麽?”讓孩子知道,被人需要是提高他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6、給寶寶一個展示作品的空間。讓寶寶在家中最醒目的墻面上張貼他的塗鴉之作;在櫃子上為寶寶做個陳列架,陳列他的小制作。榮譽感最能激發孩子的自信。


7、給寶寶一個屬於自己的領地。給寶寶一個房間,沒有條件的,可以給他房間的一部分,讓他有一個自由玩耍、不受束縛的小天地。因為擁有自己的“領地”,讓他心中充滿驕傲感,這會讓他平添自信。


8、媽媽的寬容是培養寶寶自信的土壤。不要總是因為孩子房間裏或者桌面上很亂而責備寶寶,而是教他自己收拾散落的玩具,並且跟他一起做。


9、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不對寶寶說:“妹妹已經會數數了,妳還不會,妳可真笨!”哪怕他真的比別的孩子差。總是拿比他強的孩子和他比較,最能挫敗孩子的自信。


10、讓寶寶偶爾當當家。帶寶寶去超市,把待付款交到他手裏,讓他交給收銀員。他還不會算賬,但至少讓他知道錢能買東西。逐漸讓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錢,讓他當家,會增加他生活的自信心。


11、讓寶寶選擇自己的衣服 給寶寶購買衣物,讓孩子自己挑選顏色和款式。也許他選的顏色妳並不喜歡,但不要否定他的眼光。孩子的意見被尊重是他自信的開始。


12、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動畫片。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動畫片,和他討論喜歡的人物和臺詞,對他的觀點表示感興趣。平等的相處和交流是給他自信的階梯。


13、讓寶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讓寶寶獨立清洗自己的小襪子、小手帕,哪怕洗不幹凈。孩子的自信來自於每件小事中妳對他的認可。


14、鼓勵寶寶表演特長。當寶寶表演背詩、講故事和唱歌的時候,給他打拍子,表示應和。鍛煉他敢於從容登臺表演,就是鍛煉他的自信心。


15、幫助寶寶擬訂詳細計劃,並提醒他執行。比如幫寶寶制訂練琴計劃,制訂計劃時和他協商時間。執行時提醒他:“寶寶,我們現在該練琴了,對吧?”讓他養成按計劃做事情的習慣。做事胸有成竹,做人才能充滿自信。


16、寶寶玩可樂瓶、鞋盒等各種廢棄物,不要武斷制止他。孩子喜歡探索他感興趣的東西,妳制止他的興趣,也就挫傷了他探索的信心。


17、孩子在玩遊戲的時候遇到困難,讓孩子自己解決。孩子在拼七巧板時遇到困難,要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這些困難。實在想不出辦法時,妳可以側面指點。戰勝困難可以讓他自信倍增。


18、當孩子有進步的時候要具體表揚。和孩子相處時,經常尋找值得贊許的具體理由,用贊許的語言鼓勵他,但不要空洞地表揚孩子。可以說:“寶寶知道自己小便了,有進步嘛。”不要說:“寶寶妳真聰明,媽媽好喜歡妳。”具體的稱贊給他自信,空洞的表揚會讓他自大。


19、重視自己對孩子的承諾。本來並不想帶他去麥當勞,卻隨口答應他去,承諾了卻不去實現。妳的失信讓他失去自信。


20、幫助寶寶發揮個性中積極的方面,讓他成為有個性的人。寶寶是急性子,就鍛煉他做事的速度;是慢性子,就鍛煉他的條理性。強迫他改變秉性會讓妳對他失去信心。


21、教他從小認可自己的長相。比如告訴他雖然他不是大眼睛,但小眼睛只要有神就很好看。很多不自信往往源於對自己相貌的不認可。


22、向孩子提供書籍和材料,支持他幹自己夢想做的事。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才幹和能力,他才會更有自信。


23、盡量讓寶寶在生活中脫離依賴。上幼兒園要準時,爭取讓鬧鐘叫醒他而不是媽媽一遍遍呼喚。生活能自理的孩子才能在沒有依靠的處境中充滿自信。


24、讓寶寶從小學會遊山玩水。帶寶寶旅遊時多給他講述所遇到的動物、植物、地理、典故等各種知識。見多識廣才能自信倍增。


25、不用辱罵來懲罰孩子的過錯。辱罵不僅打擊孩子的自信,還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26、寶寶遭遇挫折,用緩和的語氣同他一起分析這次經歷,下次就不會有同樣的錯誤。重新鼓起他的自信心,尤其重要。


27、父母遵循合理的行為標準,做受人尊敬的人。言傳身教很重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