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過度教育方式過猶不及!你有過嗎

有了娃要教育,這是誰都知道的道理。尤其在眼下“熊孩子”被全網吐槽的時代,但凡有點追求的父母都不想讓自家的寶貝被人貼上“熊孩子”的標簽。更別提那些老生常談的“望子成龍”、“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的觀念,各家父母在寶貝的身上可是卯足了勁兒。試問,誰家沒有一大堆早教書籍?誰家不是幾個大人圍著一個孩子轉?誰家不是生怕寶貝在外邊受委屈?可是,有些教育方式過猶不及,下面列舉的幾大“過度教育”的表現,對照一下,看看你中槍了么?
1.孩子照書養

許多年輕父母多數以書為標準喂養孩子,有的過分認真地執行書本上的要求,認為這樣才是科學的。比如書上說8個月會爬、1歲半會串珠子,如果自家的寶寶不會,就異常著急,以為是寶寶的智力發育有問題。其實,書本上的知識和要求不一定與孩子的實際情況相符。有的可能說話早些,有的可能走路早些,每個寶寶的成長路線都是不一樣的。

正確做法:

把書作為參考,一旦覺得寶寶與書上說的哪點不一樣時,不要著急,綜合考慮寶寶的發展,比如不會爬是不是因為穿得多啦,不會說話是不是因為沒給他說話的機會等。

2.全家圍著“小太陽”轉

有些父母在吃飯時,有好吃的要先給寶寶,寶寶要愛吃哪樣,父母就不能動。這樣一來,寶寶覺得只有這樣才是正確的,如果哪天父母吃了他愛吃的東西,他會哭鬧,而且寶寶會在與小朋友的交往中,也會以自我為中心,認為只有自己重要。這樣的寶寶會變得不懂分享,不懂愛。

正確做法:

把寶寶看成是家庭成員之一,吃東西時,無論父母愛吃與否,也要讓寶寶分給每人一份,讓寶寶學會分享,懂得關愛。

3.替孩子承擔錯誤后果

小孩子一起玩時,經常會有一些肢體上的爭執,自家寶寶把別人打哭這種事,相信很多家長都碰到過。這時有些父母會挺身而出,替寶寶道歉。這樣一來,寶寶認識不到自己的錯誤,而且也沒覺得這樣有什么不好。他長大后不會自己承擔責任。

正確做法:

做錯的事情,父母要及時糾正寶寶,因為寶寶不知道哪樣做是正確的,哪樣做是錯誤的,正誤都需要父母指引。告訴寶寶打人是不對的,要向人道歉,讓他自己承擔后果,這樣才能讓他記住,明白對與錯。